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筹建步入尾声 挖角传统银行人才

2014年11月17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华青剑)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于今年7月和9月全部获准筹建,民营银行的设立驶入“快车道”。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当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其实,人才争夺战早已起,民营银行挖角传统银行、高管甄选的消息频传。

  华瑞银行招兵买马 高管阵容疑现

  近日,市场传言称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有望加盟华瑞银行,出任副行长。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华瑞银行主要发起方均瑶集团办公室人员并未否认此事,但强调“商业银行的高管需要监管层批准方可确定”。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29日,经银监会批准,华瑞银行正式开始筹建,筹建期是6个月。是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沪上十余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华瑞银行筹建负责人曾表示,华瑞银行将形成面向自贸区、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此前有报道称,已有央行上海总部前副主任凌涛获均瑶集团邀请加盟,将出任华瑞银行董事长一职。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孙中东有望加盟上海华瑞银行,出任副行长。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如果孙中东、周金黄二人最后确定加盟,华瑞银行这番高层设计是含有“互联网金融”方面考量的。

  除了上述行领导,华瑞银行也在面向社会招各部门人士。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华瑞银行的官网发现,华瑞银行“招兵买马“正热,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有“来华瑞”的字样,整个页面全部在“面向社会诚邀各类业务精英”,要求有激情、有思想、有实力招聘基本要求、招聘岗位、招聘程序、相关说明都显示的一目了然。其中,在招聘的基本要求方面,普通业务岗位、团队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均要求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都要有3-10年以上不等的银行工作经历。

  民营银行高薪挖角 对人才渴求大

  今年7月25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获准筹建。9月29日,上海华瑞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准筹建。按照银监会的要求,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然后提出开业申请。其实,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对人才的渴求是最大的关键点。

  早在今年5月,尚在申请牌照中的民营银行就开始四处榄才。比如温州民商银行在招聘网上挂出的待遇是,中层岗位的年薪待遇都是30万— 50万元,而计划财务部经理的薪酬稍高些,为30万—60万元。上海一位资深金融猎头表示,在跳槽时,大家会十分在意银行的股东背景,股东实力多大意味着能做多大的事。

  据广州日报报道称,中国平安集团前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顾敏出任微众银行董事长,其表示,微众银行将于年底完成筹备,而此前的监管层也表示,年底将争取开业一家民营银行。

  此外,有消息称,多名兴业银行高管将加盟微众银行,担任该行高管。消息称,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将出任微众银行监事,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则将出任副行长,分管同业业务。相关银行方面没有公开对消息进行否认。

  此外,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尾声,股东和行长人选也均已落定。有报道称,工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兼任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将出任民商银行行长一职。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业内猜测,平安,兴业等几家银行在传统金融机构里面待遇已属较高,民营银行开出的薪酬肯定不菲。而除了高薪,股权激励也被猜测是高管们跳槽民营银行的原因之一。目前传统银行中,除了重庆银行在股权激励上已有实质性的方案外,其他银行暂无动静。

  证券日报分析认为,虽然民营银行的中高端人才可以借助互联网招聘的方式来实现,但是其核心团队的建设恐怕就不能那么简单了。目前,从业务相似度和人员流动性来看,股份制银行面临的被挖角压力更大。股份制银行近两年在小微贷款业务和金融创新上下的功夫比较大,自然而然也涌现出了一批人才,但是由于薪酬体系受到限制,这些人才确实面临着流失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