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连获支撑 英镑再被打压

2014年11月14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本周美元连获支撑,一方面,美联储官员默许美元走强,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官员继续鸽派论调,特别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鸽派言论令该行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降温,导致周三英镑兑美元重挫至一年来最低位。

  当本轮美元牛市刚刚起步时,曾有多名美联储官员试图口头干预,随后美联储会议纪要也着重提出美元强势的问题。然而,在几个月之后,美元牛市脚步愈发稳健,而美联储官员对美元涨势采取更加宽容的态度,同时对于近期欧元贬值也并未指责。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本周的讲话可能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即只要美元涨势是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强劲力道,则不会刻意扭转这种趋势。毕竟,在美国经济走强的前提下,美元走强也会提升海外央行增加美元储备的信心,这反过来也利好美元。随着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举措,投资者将焦点转向美联储的利率前景,旧金山联储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长期利率可能有望高于预期,这将对美元中长期走势构成更强劲的支撑。其实旧金山联储在9月初曾经发布过一份报告,并引发美元大幅走强。该联储当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投资者认为的加息速度要比美联储成员本身认为的更慢。这提振了美元多头的信心。目前存在的一大疑问是:美元强劲趋势的来临是否还为时尚早?而美联储与其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走向迥异,正是过去几个月驱动美元兑欧元与日元升值的主要原因。

  在本周三的欧洲时段盘中,因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通胀报告现场再次发表鸽派言论,英镑兑美元应声下跌。由于欧洲经济前景疲软,此次通胀报告下调了英国GDP的预期,将2015年GDP增长预期从3.1%下调至2.9%,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2.8%下调至2.6%。此外,卡尼在通胀报告现场表示,英镑升值使英国CPI在过去一年下降了0.75%。这无疑对英镑构成了利空因素。卡尼还表示没有确定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认为市场当前“加息将比货币政策设定时机稍早一些”的预期是合适的。这暗示英国央行在2015年启动加息的具体时间将比原先的预期更晚一些,也许会在第三季度,而英国央行之前曾暗示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启动加息。下周三下午,英国央行将公布11月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记录,我们可以试图从中获悉央行最新的加息时间预期。

  美元指数本周连续在高位进行盘整。从日线图上看,美元指数距离均线系统的依托位仍然较远,目前多头动能占据优势。从4小时图上看,美元指数已将最近一条上升趋势线跌破,下方道氏低点支撑在87.05。美元指数的震荡波幅逐渐收窄,有走出收敛形态的可能。从主次节奏分析,后市向上突破的概率偏大,可继续对美元指数抱以谨慎看涨的思路。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