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发布 CDM概念股未来望保持强势

2014年11月1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进入四季度后,雾霾等环境问题进入高发季,节能减排成为各方关注重点。在11月12日中美双方达成减排协议的背景下,A股市场热情迅速被调动起来,CDM(清洁发展机制)概念股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CDM是目前可行性最高的减排机制,市场空间广阔;另一方面,CDM概念市场认同度较高,曾经涌现出大量牛股。在政策护航、季节性因素刺激下,CDM概念股未来一段时间有望保持强势。

  “减排”成政策关注重点

  对于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环保产业来说,政策的支撑是其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期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持续取得重要突破。

  据媒体报道,中美双方11月12日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美方首次提出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刷新美国之前承诺的2020年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17%;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声明指出,中美双方计划继续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包括在先进煤炭技术、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这将有助于两国优化能源结构,并减少包括产生自煤炭的排放。为进一步支持落实两国富有雄心的气候目标,双方宣布了通过现有途径特别是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加强和扩大两国合作的进一步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扩大清洁能源联合研发,推进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重大示范,加强关于氢氟碳化物的合作,启动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倡议,推进绿色产品贸易,实地示范清洁能源等。

  就在上述声明发布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也公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全文。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将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

  CDM存在广阔市场空间

  一系列政策的推出,令投资者再度开始关注节能减排领域的机会,而从昨日巨化股份(行情,问诊)、三爱富(行情,问诊)等个股大幅走强看,CDM概念股得到了资金的重点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CDM是“清洁发展机制”的英文简称,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已完成工业革命的发达国家应对全球变暖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因此《京都议定书》只给工业化国家制定了减排任务,但没有对发展中国家作这个要求。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生效。按其规定,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从2005年开始至2012年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由于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成本是发展中国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把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的排放量作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一部分义务。一方面,对发达国家而言,给予其一些履约的灵活性,使其能够以较低成本履行义务;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协助发达国家能够利用减排成本低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因此,CDM是一种双赢的选择,通俗一点的讲法就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把工业废气二氧化碳等卖给发达国家赚钱”。

  具体到我国而言,以碳交易为代表,CDM模式正在不断深入发展。华泰证券(行情,问诊)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从2008年开始,全球CDM一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开始出现不断下滑。在全球CDM市场不断萎缩的情况下,自2013年6月18日开始,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重庆、湖北7大省市碳排放交易试点陆续展开。我国碳交易正式从依靠全球CDM机制的项目市场,向发展国内配额市场的新时代转变。华泰证券判断,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的改革红利以及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统一市场的建立,将给环保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龙头企业将率先从改革中获利并继续做大做强。

  对此,信达证券也指出,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成为推动节能减排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7个碳交易所的经验积累和规则完善,未来有望建立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并且会逐渐降低免费配额的比例,扩大控排单位的界定范围,纳入更多的市场交易主体,进而推动碳排放市场的发展,更加市场化的推动企业节能减排。

  亿利能源:托管大股东燃气资产,积极寻求转型

  亿利能源 600277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 分析师:梁博 撰写日期:2014-03-03

  事件:

  2014 年2 月26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同意由公司对其所持有的亿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83.14%的股权进行托管,并签署《股权托管协议》。此次托管并未确定托管期限, 同时规定托管费用包括固定托管费和业绩提成两部分,固定托管费为2 万元/月,业绩提成为该项资产当期净利润的5%。

  主要观点:

  1.公司积极寻求转型,借此次托管切入前景看好的燃气领域

  目前化工、医药和煤炭是公司最主要的三块业务。化工业务以传统的PVC、电石为主,毛利率在10%左右。医药业务主要集中在药品流通领域,毛利率在6%左右。而煤炭业务则处于行业周期下行的大环境中,煤价下跌使该业务的盈利水平下降。 面对现状,公司积极寻求转型,去年下半年起对管理层进行了重组, 引入多位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高管。我们认为此次托管亿利燃气是公司准备切入燃气领域的第一步,通过托管参与燃气公司的经营管理,积累行业经验。我们认为如果未来时机成熟,不排除公司从大股东手中收购此项业务的可能。

  2、燃气拥有环保、性价比高的优势,国内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

  燃气市场主要以天然气为主,天然气具有污染少、热值高的特点。以当前国内市场价格估算,单位热值的天然气价格是成品油的50% 左右,显示出天然气非常高的性价比。市场预计未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远高于煤炭和石油。我们认为从传统的化工和煤炭领域切入燃气市场,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有正面影响。

  此次托管标的亿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 亿元,注册地为天津空港经济区,经营范围涉及管道燃气、燃气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等领域。按照公告的托管费用计算方式,固定托管费为24 万元/ 年,业绩提成仅为该项资产当期净利润的5%,因此短期看此次托管对公司业绩贡献较为有限。但长期而言,通过此次托管公司将组建并培养一个燃气领域的专业团队,为将来在燃气领域拓展业务打下基础。

  3、依托原有技术积累,尝试发展环保业务

  在煤炭、化工和医药行业多年的发展使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循环利用经验,同时也积累了脱硫、脱销以及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工程技术经验。公司通过业务部门的重组,成立了环境修复技术中心,未来公司可能通过该技术中心对外输出公司的环保技术,逐步形成一个新的收入来源。这也是公司积极转型的一个尝试。

  结论:

  过去公司依托煤炭资源,将发展重点放在电石、PVC 等传统化工领域,但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业务盈利水平较低,转型升级是公司继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托管燃气业务,以及此前公司一系列的业务调整,我们看到公司正在主动寻求转型。我们认为燃气业务前景良好,以此次资产托管为契机公司可能在燃气市场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我们将继续跟踪公司的转型进程。预计公司2013 年-2015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4 元、0.17 元和0.20 元,对应PE 分别为47.8 倍、39.4 倍、33.5。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中电远达受益脱硝景气,外延式扩张值得期待

  中电远达 600292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分析师:王恭哲 撰写日期:2014-04-03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1亿元,同比减少32.16%;营业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1.2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3.63%;每股收益0.41元。公司2013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5元(含税)。

  脱硝市场爆发式增长,三大业务齐增长。2013年,受益于火电脱硝改造加速,公司脱硝工程与催化剂业务取得爆发式增长,扣除非环保业务收入外,收入增幅约38%。考虑内部抵消后,环保工程实现收入16.36亿元,增幅43.98%;特许经营实现收入10.02亿元,增幅22.6%;脱硝催化剂实现收入4.13亿元,增幅85.35%。

  工程与催化剂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目前火电脱硝改造步入高峰期,2013年公司环保工程在建及投运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环保工程业务实现营收18.56亿元,同比增长50.76%;实现利润总额5105万元,同比增长126.99%。同时,脱硝催化剂市场供不应求,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方式扩大产能,全年脱硝催化剂销量2.7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75.12%,实现营收8.64亿元,同比增长189.52%;利润总额2.01亿元,同比增长388.59%。鉴于目前火电脱硝改造仅完成50%左右,我们预计14-15年市场需求仍将延续。

  特许经营业务稳定增长,定增扩大规模。公司特许经营项目运行良好,河南中孚脱硝特许经营项目也已投入运营。公司特许经营业务实现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长17.77%;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同比增长13.04%。公司通过对特许经营项目优化重组,形成以重庆远达特许经营公司为专业管理平台开展经营,管理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定增方案尚待证监会审核,发行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特许经营规模,后续仍有并入优质资源的可能。

  今年关注水务领域拓展,中长期看节能、核废等领域布局。公司前瞻性较强,依托中电投集团资源,正向水务、节能、核废料处理等领域拓展。其中,水务将是公司未来几年重点拓展的领域。此外,公司在碳捕捉、碳交易、节能、核废处理等领域的布局也具备长期看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66元、0.85元、1.02元,按照上一交易日收盘价18.27元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倍、21倍和18倍。公司依托中电投集团,立足火电尾气综合治理,向水务、节能、核废料处理等领域拓展,兼具内生及外延式增长潜力,有望成长为综合性环保服务提供商,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脱硝工程业务进展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导致脱硝项目毛利率下降;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进展低于预期。 

  三爱富:氟化工低迷拖累业绩

  三爱富 600636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 分析师:裘孝锋,王强,胡昂 撰写日期:2014-03-25

  投资要点:

  1.事件

  三爱富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7亿元,同比减少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减少49.48%,对应每股收益0.1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4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13元。

  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81,950,57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共分现金红利2292万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氟化工低迷拖累公司业绩

  扣除因CDM提前终止而获得的补偿款,2013年公司实际亏损0.49亿元。氟化工行业经历2010-2011年景气周期后,产品规模成倍扩张,市场产能过剩严重,景气度持续低迷,13年整个氟化工行业仍处于探底过程中,R22、R125、PTFE等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而上游萤石逐步回升,行业大面积亏损。三爱富没有配套上游资源萤石、甲烷氯化物等装臵,盈利受到进一步压制。

  从收入和利润构成看,CFC替代品贡献最大。CFC替代品价格大幅下降,但公司通过对工艺进行更新和优化,产品成本下降明显,13年实现毛利率15.41%,较上年增加1.52个百分点。含氟聚合物竞争加剧,毛利率较上年大幅减少6.53个百分点至7.23%。CFC产品属于逐步被淘汰的产品,近些年毛利率较为稳定,13年为13.17%,较上年提升1.27个百分点。

  (二)、氟产品迎来涨价,景气反转言之过早

  近几周,作为氟产品风向标的R22价格连续上涨,华东地区报价已累计上涨13.4%。究其原因,一是东岳装臵因电厂故障开工降至五成,部分厂商因配额限制开工率也受到影响,R22供给面上较紧张;其次,近期液氯强势拉涨,三氯甲烷价格坚挺,对R22形成成本面支撑;最后,下游开工良好,库存偏少,综合刺激下,R22价格出现连续反弹的走势。

  14年R22供需将被分割为两个市场,一是ODS用途产品,一是作为中间原料端。诚然,R22在ODS用途上有配额限制,但该市场供需整体平衡,而其作为中间原料,R22则相对过剩。制冷剂产能过剩的大格局还未改变,过剩产能消化尚需时日,加上原料供应非常宽松,目前仍看不到行业反转之趋势。

  (三)、新产品层出不穷,占据氟领域高点

  未来,氟化工产品运行会出现分化,传统制冷剂产品价格将维持弱势运行格局,而HFO1234yf、高端PTFE及PVDF等新型产品的盈利会相当可观。

  公司作为我国有机氟领域的领头人,一直致力于新型产品的开拓。氟化工行业正处于产品更新换代的转型周期,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受益,特别是拥有领先产品的公司会迅速脱颖而出。公司未来值得关注的产品是PVDF、HFO1234yf、高端PTFE等。

  3.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成长,PVDF产业链、HFO1234yf及高端PTFE树脂前景广阔,这些产品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及高盈利将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短期内,氟化工行业还未现好转的迹象,公司业绩承压。我们预计公司14-15年EPS分别为0.26元、0.36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47.3x、34.1x,暂给予中性推荐评级。

  潍柴动力:守住发动机,发力液压件

  潍柴动力 000338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分析师:奉玮,李正伟 撰写日期:2014-05-12

  公司近况

  潍柴发动机4 月销量4.6 万台,同比增长约15%,依然好于行业的增速。公司目前发力的液压业务进展顺利,未来有望获得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评论

  目前经营依然良好,发动机业务依然强劲:潍柴发动机4 月销量4.6 万台,同比增长约15%,依然好于行业的增速。潍柴重卡发动机1 季度的销量达到9 万辆以上,市占率达到45%以上,较去年同期提升约3 个百分点,符合我们年初关于潍柴发动机在2014 年市占率继续提升的预判。

  林德液压产品试配良好,力争获得三分之一的高端市场:林德液压正积极在中国市场推进国产化。产品研发方面,林德液压已与山推、中联重科(行情,问诊)等客户进行产品匹配,反馈良好;在生产方面,林德液压的国内工厂已开始建设,预计2015 年投产。目前中国的高压液压产品全部依赖进口,市场空间约150 亿元。按照20%净利率,有望每年为潍柴贡献10~15 亿的净利润。此外,林德液压还将与潍柴的发动机实现整体供货,进一步打开公司发动机在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领域的市场。

  凯傲业务逐渐恢复,未来将独立运营:凯傲业绩有所恢复,今年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4.4%。未来凯傲会进一步与潍柴的合作,将通过国产化进军中端叉车业务(由潍柴旗下的扬柴提供发动机),扩大市场份额并提升盈利水平。未来潍柴将实现对凯傲的并表,但会让凯傲独立运营。

  福田康明斯事情对公司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近年来重卡车企的垂直一体化一直是潍柴的估值阴影。我们认为,除了背靠集团的三大重卡企业外,以目前重卡整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很难支撑起在发动机上持续的研发投入。市场此前对福康投产大排量发动机的解读过于悲观,正如福田与潍柴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即是两家企业对于这一事件影响的回应,未来资本市场的认识将逐步矫正。

  我们认为福康事件对公司估值冲击的最坏时刻已过去,中长期最悲观的情形也只是福田重卡业务在发动机的采购上由潍柴和福康平分秋色,潍柴在主流中端重卡发动机业务的龙头地位难以撼动;而公司在工程机械市场的开拓完全可以弥补这一不利因素。

  估值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4/15 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18.2%,维持“推荐”评级和21 元目标价,相当于2014 年10 倍P/E。

  风险

  重卡销量恢复低于预期;新的整车业务形成拖累。 

  先河环保:斩获1.17亿重大订单,公司消息面利好重重

  先河环保 300137

  研究机构:方正证券分析师:郭丽丽 撰写日期:2014-05-23

  事件:5月20日公告,公司拟中标河北省第二期县级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采购项目,合同金额约1.17亿。

  点评:

  河北省加大投入节能环保领域投入,监测行业首先受益

  河北省由于地缘位置肩负节能减排保蓝天的重任,在节能环保方面投入资金量也非常大。18日在廊坊召开节能环保产业对接会上提到,今年起到2017年底,河北省将投入4237亿用于治理污染,其中用于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规模将达到900亿以上。污染治理为短效投入,节能是长效投入,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可以尽快解决一些污染压力问题,之后再逐步加大节能投入,建立长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我们认为达到治理污染目标,首先要清楚污染本底数据以及变化情况,才能有效解决污染问题,因此监测领域是在节能环保大投入中首先受益的细分行业。

  空气监测产品下沉,规模效应可在全国放大,需求超出市场预期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的建设在国家空气能力建设规划之外。从效果来看,增加全省监测布点可以较为准确的分析污染物来源,对监管部门提供可靠依据。在全国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空气监测产品下沉到县级城市模式可在部分地区推广,规模效应放大,产品需求超出市场预期。

  水质监测市场需求等待释放

  水环境监测市场具有确定性,同时是被市场忽视的部分。先河环保具备成熟的水环境监测产品及丰富的技术储备,政策一旦到位,可以抢占市场先机。水环境类的监测设备的市场与空气质量监测市场的客户具有重叠性,前期产品推广及渠道建立,有利于公司水质监测设备的销售。

  先河环保具有“区域突出+全国布局”双重优势

  河北省对节能环保的投入将涉及空气、水质及固废等多个细分,先河环保具有产品性价比高、熟悉市场环境等优势,在河北区域优势突出。另外,公司在全国14个以上省(直辖市)进行产品销售,重庆、四川和山东设立子公司,全国市场开拓形势大好。

  盈利预测

  我们坚持认为公司将成为环境监测装备产业的领航者,业绩增长将进入快行通道,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57/0.81/1.03元。

  风险提示

  (1)收入确认滞后,应收账款回款带来的风险;(2)竞争加剧,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风险。

  天瑞仪器:主业稳定,外延并购实现做大做强

  天瑞仪器 300165

  研究机构:湘财证券 分析师:黄顺卿 撰写日期:2014-02-25

  投资要点:

  2013年业绩小幅下滑,略低于预期。

  近日,公司发布2013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8.53%;实现归母净利润5583.75万元,同比下降6.23%;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048.20万元,同比下降28.08%;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略低于预期。

  2013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3年末总股本15392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0元(含税),累计分派1847.04万元。

  毛利率小幅下降,管理费用率上升,导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降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2.8g%,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34.96%,同比降低1.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3.43%,同比上升了2.6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1.13%,同比基本持平。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综合毛利率的下降,以及管理费用率的提高所致。

  本期,公司的管理费用为7626.32万元,同比增22.32%。管理费用增加的原因有二:1)公司为了积极开发新产品,加大了研发投入,2013年研发投入4130.03万元,同比增加了737.57万元,增畏21.74%;2)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致使管理费用增加293.39万元。

  收购宇星科技51%暖权,做大做强环保相关业务。

  前期发布公告,公司将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宇星科技51%的股权。公司是专业从事化学分析仪器及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基于XRF(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技术的能量色散、波长色散光谱仪。而宇星科技主要从事环境监测仪器的制造、环保治理工程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业务资质、客户基础、销售渠道、技术研发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估值和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4-2015年并表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2255万元和26723万元,按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后的股本计算,约合EPSl.10元和1.32元。我们认为通过收购宇星科技,将为公司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公司在环保相关业务上的做大做强,维持“买入”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环保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风险提示:星宇科技应收账款回款压力,现金流风险;收购后,整合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雪迪龙(行情,问诊):加快步伐,纵横向拓展业务范围

  雪迪龙 002658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马宝德 撰写日期:2014-05-20

  事件:2014年5月17日,公司公告(1)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用于投资设立子公司“北京雪迪龙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设立后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客户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2)拟使用超募资金3,000万元与海东安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东安晟”)共同出资设立青海龙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在江苏徐州设立分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分公司”),负责江苏地区的产品销售、市场推广及售后服务等。

  点评:

  借雪迪龙检测拓展第三方检测业务。我国检测行业正处在快速增长期,随着强检市场的放开,我国第三方检测业务将在未来爆发,民营检测机构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此次拓展第三方检测业务正是抓住了目前检测行业市场化、去行政化的机遇,布局第三方检测领域。通过此次设立全资子公司,可以拓展现有业务范围,有利于公司向综合型的环保业务领域发展,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通过青海龙晟发展青海地区环保业务。此次设立青海龙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出资3,000万元,海东安晟出资2,000万元;其中首次出资1,000万元,公司出资600万元,海东安晟出资400万元,其余按控股子公司实际经营需要于两年内出资到位。该控股子公司成立后主营业务是开展青海地区的环境监测业务,大气治理、固废处理及污水处理业务。由于2013年公司在西北地区的业务占比仅为5.11%,而青海地区的环境保护产业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此次与海东安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可以利用海东安晟在当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抓住青海地区的市场机遇。该控股子公司的设立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公司的西北地区业务。

  成立徐州分公司拓展江苏地区业务。公司在徐州设立分公司,可以更好地在江苏地区开展经营、承接项目,有利于拓展市场,提高公司产品在该地区的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加快步伐横向拓展业务区域,纵向拓展环保及第三方检测业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太大影响,因此我们维持14、15、16年EPS分别为0.64元、0.79元、0.98元。以5月16日收盘价18.31元计算,对应14、15、16年PE分别为28倍、23倍、1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和新产品拓展不达预期。

  国电清新:运营、工程双丰收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国电清新 002573

  研究机构:华安证券 分析师:华安证券研究所 撰写日期:2014-04-28

  主要观点: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60.59%;营业成本1.15亿元,同比增长42.67%;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68.66%;每股收益0.09元/股,同比增长50.00%。

  营收大幅增长源于新增脱硝运营项目及工程项目收入

  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源于新增脱硝运营项目及建造项目的收入确认。大唐国际的运城及云冈两个脱硝运营项目已于2013年内交割投运,新增脱硝机组规模2240MW,预计每年将收入约0.89亿元。同时,公司2013年内签订了神华巴蜀江油电厂、四川巴蜀江油电厂等10余个建造项目,其中部分初期项目的收入确认亦为公司营收增长做出贡献。公司综合毛利率39.93%,同比下降4.77个百分点,预计由于本季度工程结算收入增加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

  在建项目确保公司未来良好发展。

  公司2013年内签订的武乡西山及图木舒克的BOT项目中,武乡西山脱硫脱硝BOT项目收益预计可在2014年内并表,如年发电量符合预期,项目每年将为公司贡献收入约1亿元;公司今年签订图木舒克项目,预计在2014年内投运,如完成合同约定年发电量,年收入将合计达4,100万元。公司此前收购的大唐国际乌沙山及唐山热电两项脱硫资产共计规模3,000MW预计于14年内交割投运。此外,公司2013年内签订的10余个建造项目,亦有望在今明两年陆续确认收入。

  公司业务延横向纵向发展。

  横向而言,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中天润博,以此进军水务市场,已签订的太原市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项目,预计日供水量约8万立方米,如达预期,项目可贡献年收入约4,5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国电清新节能,用于开拓节能投资项目管理业务。纵向发展而言,公司设立控股子公司康瑞新源及西林新康,用以向其独特的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系列技术的上游活性焦产业链延伸;收购赤峰博源向工业副产品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下游延伸,其煤焦油轻质化项目,预计在2014年内建成,预计一期的收入最高可达6.9亿元/年,最多可贡献净利润5,600万元/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4-2015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61/0.8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9/22倍,考虑到公司近年盈利增速有望倚靠即将投运的脱硫脱硝运营资产得以保持,以及公司积极拓展的业务战略布局保障着未来可持续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投资风险:

  BOT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已投运项目设备利用小时及投运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工程项目毛利率下降。

  燃控科技:期待公司的转型成功

  燃控科技 300152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马宝德 撰写日期:2014-04-24

  事件: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05.76万元,同比增长1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亏损1130.06万元,同比下降257.61%,实现每股收益为-0.047元,低于我们此前预期。

  点评:

  净利润增速低于我们此前预期,公司的转型尚未形成突破。公司14年一季度业务仍然主要集中在节能点火、特种燃烧、烟气治理、锅炉节能提效改造、工程承包及制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实现了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锅炉及辅助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受到其下游的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发展的影响比较大,近年来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增速特别是火电装机总容量增速的周期性回落,给公司产品的新增市场需求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期间费用上升过快吞噬了净利润,一季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了76.24%,主要是随着规模扩大、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费用投入相应增加所致,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2.00%,由于公司终止实施限制性股票与股权激励计划,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摊销的金额通过加速行权增加管理费用579.96万元,还有公司募投项目在2013年5月全部转固,2014年1季度折旧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所致。财务费用一季度也有所增加,同比增加260.35万元,同比提升2.75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募集资金陆续投入使用,银行利息收入减少所致。传统的主营业务发展不容乐观,而新布局的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还没有形成有力的突破,需要继续等待。

  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有所改善,回款压力较大。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实现-4206.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20.67万元,主要是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43.64%,公司规模扩大,收到和支付的现金相应增加,同时公司收到武汉凯迪电力(行情,问诊)回款30,002,092.00元,使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有有所改善。同时看到一季度应收账款实现55237.78万元,较年初有所下降,但公司的回款压力仍然较大。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维持14年、15年、16年EPS为0.22元、0.26元和0.31元,以4月23日收盘价10.67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56倍、47倍、39倍。鉴于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将逐步转向垃圾发电运营和天然气分布能源运营,现金流有望逐步改善,我们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主营节油点火业务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战略转型低于预期的风险。

  龙源技术:由设计制造向节能环保综合服务转型,一季度小有成绩

  龙源技术 300105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分析师:牛品,房青 撰写日期:2014-04-24

  事件:

  2014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上升22.44%,净利润同比上升38.6%。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亿元,同比上升22.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66.64万元,同比上升38.6%;每股收益为0.02元。

  点评:

  微油点火收入大幅增长,业务转型小有成绩。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收入稳定增长。其中,微油点火产品收入768万元,同比增299.16%,主要原因是该业务去年基数较小;等离子产品收入5270万元,同比降19.42%;低氮燃烧产品收入7195万元,同比增1.51%;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转型,首个锅炉综合改造项目收入3425万元,开启设计制造向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的转型。

  费用率下滑推动净利润快速增长。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收入,源于期间费用率同比降6.4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率同比降10个百分点。

  销售费率大幅下降。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23.91%,同比降6.46个百分点。销售费率10.54%,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2013Q1公司对问题、缺陷产品和项目进行改进和完善,导致销售费用较高。财务费率-1.27%,同比增3.78个百分点,源于利息收入减少。管理费率14.65%,同比降0.25个百分点。

  经营情况良好。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预付账款环比增43.30%,源于业务量增加,支付的材料、安装费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末公司存货同比增长91.86%、环比增长16.60%;2013Q2-2013Q4公司每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均好于营业收入情况,本季度现金流入远好于营业收入,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较好。

  未来预判:(1)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2.3亿千瓦,占火电机组容量的28%,2012年当年投运脱硝容量近0.9亿千瓦。根据公司及同行业公司经营情况,预计2013年投运脱硝容量1.6亿千瓦以上,仍有4亿千瓦机组需要脱硝改造。由于2014年7月1日重点地区火电厂实施特别排放限额,且2013年初实施了火电脱硝电价,我们预计2014年脱硝行业需求仍将火爆。2015年水泥、钢铁等其他领域脱硝市场启动。(2)2013年全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3200万千瓦,预计2014年新增火电3000万千瓦左右,我们预计等离子点火、微油点火设备需求将略有下降。(3)2013年公司余热利用项目较少,我们预计2014年恢复正常;同时,公司新业务“锅炉综合改造”开始贡献收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90%、24.19%、23.67%,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87元、1.09元、1.34元,4月23日收盘价对应2014年动态市盈率为24.22倍。结合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4年20-25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17.40-21.75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脱硝改造进程不达预期,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海越股份:等待二季度异辛烷和丙烷脱氢陆续投产

  海越股份 600387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 分析师:裘孝锋,王强,胡昂 撰写日期:2014-04-28

  1.事件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2013年实现营收45.33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93.6万元,同比增长1066%,对应EPS为0.16元;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7万元,同比减少62.6%,对应EPS为0.04元;基本符合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去年业绩主要是公路收费站诉讼的赔偿款和众泰控股的投资收益

  去年一季度,萧山的公路收费站诉讼胜诉获得对方赔偿款约5400万元计入,因此今年一季报同比下滑;三季度则有2012年已经退出的众泰控股的投资收益约4500万元预计;这两块贡献了主要业绩。

  去年经营业绩低于年初的预计,主要是老油库土地处置未能按预期进行,舟山油储项目、新亭埠码头项目进展仍然缓慢。老油库土地处置未按预期进行的主要原因仍然受经济形势和房地产政策影响,浙江诸暨市地价低于公司预期,2013年启动这项工作并非很好的时机。舟山油储项目从大猫岛易址舟山马岙盐场后,需重新规划、评估、审批;新亭埠码头项目则是涉及当地村民的利益,需要政府协调而推进缓慢,公司与舟山政府的投资协议尚未完成签署。

  (二)、创投业务市值创出新高而收益颇丰,油品业务有所突破

  公司创投业务的市值创新高,去年及时收回参股基金项目分红、并适时减持,全年创投业务取得良好收益,如持股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的北信源(行情,问诊)的浮盈预计超过2亿。油品销售稳中有升,公司成品油销售增长173%、液化气销售下降9.6%;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批发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公司批发业务盈利面进一步缩小,零售市场也面临垄断企业挤压;公司涉足石化衍生品市场,进口混合芳烃、MTBE、C9拓展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三)、LPG深加工项目,异辛烷预计近期投产、丙烷脱氢预计6月底

  公司于2011年初正式启动的LPG深加工大石化项目,进度略比计划晚了一些;60万吨异辛烷和甲乙酮装置已进入收尾施工,预计近期投产;60万吨丙烷脱氢则已完成工艺管道等,在仪表联校、单元试车阶段,预计6月底投产;项目配套的其它辅助设施均已完成施工,已经交付使用或具备投用条件。

  公司的宁波138万吨丙烷和混和碳四利用项目,将使公司从10亿级的小型流通企业,升级为百亿级的较大型企业。主要产品中的工业异辛烷是理想的清洁汽油高辛烷值添加组分,在国内pm2.5问题和大面积灰霾的背景下,未来异辛烷调和汽油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但还面临市场壁垒、原料保障和税收问题,这关系到宁波项目效益高低;目前,政策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丙烷脱氢成为第三大丙烯生产路线,公司将是国内丙烷脱氢项目第一批投产的公司之一;国内第1家采用lummus技术的渤化已在去年9月投产、运行良好,预计海越的建设调试也问题不大。

  3.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老油库土地处置,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71元、1.13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