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正积极申请深港通 希望明年开通

2014年11月12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券商人士认为,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层面以及地缘优势来说,深港通都应该放行

  沪港通“通车”时间已定,不少市场人士将目光转向了深港通。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深交所也在积极申请深港通,希望能在2015年开通。

  “深港通肯定会来,只是什么时间开启的问题。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层面以及地缘优势来说,深港通都应该放行。”一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于深港通,香港方面已经有过多次表态: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1月10日称“深港通”会是“下一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被问及是否会研究深港通时表示,当下先着眼沪港通的平稳推出及安全营运,至于会否再建另一条桥市场可再作讨论,但“肯定会再建别的桥”。

  中国证监会同样有所表态。在“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前海金融先行先试批复意见”中,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沪港通开通时间公布,让市场对未来深港通的推出充满期待。

  更早些时候,证监会称,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和丰富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深港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

  虽然对于深港通目前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但业界对于深港通的推出充满期待。

  中金公司判断“深港通可能也快了”。其给出的理由是,沪港通开通之后,深港通理论上不存在技术障碍。如果沪港通机制运行平稳,预计深港通机制在2015年就会上线。

  汇丰认为,沪港通只是第一步,预计明年将推出深港通;美国银行及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表示,一旦沪港通启动,两年之内深圳版的沪港通也会推出。

  “沪港通开通后将为深港通的技术性准备工作基本扫清障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表示。他同时判断,上交所在抢得先发优势后深港通也有望在2015年开通。

  市场人士表示,继沪港通后,深港通的后续跟进,更有利于A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连接。未来无论是从流动性、估值体系等各个角度考虑,都有利于两市长期的发展。而且从标的股票上也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变相扩大了A股和H股投资的可选择范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