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存分歧 湖北宜化终止收购大股东三煤矿

2014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湖北宜化(000422,收盘价6.32元)的一则公告引人注目,公司正式宣布,取消关联交易议案及股东大会提案,终止购买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宜化集团)持有的三个煤矿的100%所有者权益。

  实际上,就在四天前,《每日经济新闻》曾独家火线报道《湖北宜化买大股东煤矿疑云:采矿权早属上市公司》,消息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在报道中,记者就注意到湖北宜化控股子公司贵州新宜矿业 (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宜矿业)实际上早已将三个煤矿的采矿权收入囊中。

  取消关联交易

  湖北宜化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称,由于交易双方对关联交易的标的、交易条件和交易程序等主要事项存在较大分歧,经与宜化集团协商,公司于11月10日召开七届三十一次董事会,决定终止关联交易,取消公司七届三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议案》,该议案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关联交易议案一并取消的还有,11月25日即将召开的2014年第十次临时股东大会对此项议案的审议。

  湖北宜化董事会否决的关联交易方案究竟是什么内容?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在今年11月7日,湖北宜化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新宜矿业拟分别以6392.50万元、1.03亿元、2.95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宜化集团持有的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等三个煤矿100%权益,交易金额共计4.62亿元。根据评估,截至2014年5月31日,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的净资产账面值分别为2056.54万元、580.20万元、4870.35万元,增值率 分 别 为210.84%、1676.82%、504.86%。

  采矿权已属新宜矿业

  虽然湖北宜化宣布此次收购对自身十分有利,宣称贵州省目前正在对全省煤矿进行新一轮整合,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宜矿业获得整合主体的资格,利用煤炭整合政策收购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是保障公司贵州尿素项目的原材料供应的需要,此次收购对公司2014年度生产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对公司将来生产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7日公告发布当日,注意到,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三家煤矿的采矿权在此次公告之前就已经被新宜矿业收入囊中。

  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网站上,记者查阅到,2013年11月25日的转让公示显示,补者煤矿作为转让方以整体出售的方式转让补者煤矿,转让价格9000万元。2014年1月9日的转让公示显示,兴义市佳士森工贸有限公司(岑效匡)作为转让方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转让车榔煤矿,转让价格3841.2万元。2014年9月29日的转让公示显示,鲁兴煤矿作为转让方以整体出售的方式转让鲁兴煤矿,转让价格9000万元。更值得注意的是,三笔采矿权转让公示中的受让方都是新宜矿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