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化买大股东煤矿疑云:采矿权早属上市公司

2014年11月07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宜化(000422,收盘价6.17元)今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宜矿业计划收购控股股东宜化集团持有的三个煤矿。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官网显示,上述三个煤矿的采矿权此前已被纳入新宜矿业囊中。当时的采矿权转让公示显示,这三个煤矿采矿权的转让价合计2.18亿元,受让方恰恰就是新宜矿业;而如今,新宜矿业却计划以4.62亿元的交易总价收购三个煤矿的所有权益,两者相差2.44亿元。

  三煤矿采矿权早已纳入囊中

  公告显示,新宜矿业拟分别以6392.50万元、1.03亿元、2.95亿元的价格收购宜化集团持有的普安县补者煤矿、兴义市佳士森工贸有限公司清水河镇车榔煤矿、普安县楼下鲁兴煤矿(以下简称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100%所有者权益,交易金额共计4.62亿元。

  湖北宜化表示,贵州省目前正在对全省煤矿进行新一轮整合,新宜矿业获得整合主体资格,利用煤炭整合政策收购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是为保障公司贵州尿素项目原材料供应,此次收购对公司2014年度生产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对公司将来生产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这三个煤矿的采矿权其实早就已经在新宜矿业的名下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官网上查询到了这三个煤矿采矿权的转让公示。

  2013年11月25日的转让公示显示,补者煤矿作为转让方以整体出售的方式转让补者煤矿,交易受让方为新宜矿业,转让价格9000万元。2014年1月9日的转让公示显示,兴义市佳士森工贸有限公司(岑效匡)作为转让方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转让车榔煤矿,交易受让方为新宜矿业,转让价格3841.2万元。2014年9月29日的转让公示显示,鲁兴煤矿作为转让方以整体出售的方式转让鲁兴煤矿,受让方依然还是新宜矿业,转让价格9000万元。

  溢价收购三煤矿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宜化此次收购的三处煤矿资产中,有两处尚在建设。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处煤矿的交易作价较资产均出现了溢价,其中的车榔煤矿的增值率更是高达1676.82%。

  在湖北宜化今天发布的公告中,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100%的所有者权益的交易价格分别为6392.50万元、1.03亿元、2.95亿元,合计4.62亿元。根据评估,截至2014年5月31日,三个煤矿的净资产账面值分别为2056.54万元、580.20万元、4870.35万元,增值率分别为210.84%、1676.82%、504.86%。而根据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官网发布的采矿权转让公示,上述三处矿产的受让方新宜矿业享受的转让价合计2.18亿元,比新宜矿业从宜化集团收购三处矿产100%权益少了2.44亿元。

  资料显示,补者煤矿矿区面积为1.66平方公里,煤炭储量811万吨,开采能力为15万吨/年,2011~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96万元、-790.37万元、2212.96万元。车榔煤矿矿区面积为1.91平方公里,煤炭储量430万吨,开采能力为15万吨/年。鲁兴煤矿的矿区面积为2.62平方公里,煤炭储量2955万吨,开采能力为21万吨/年。因为车榔煤矿、鲁兴煤矿正在建设中,所以暂无经营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62亿对于湖北宜化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字。财报显示,湖北宜化2013年实现净利润6794.02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有1817.75万元。也就是说,这笔4.62亿元的交易款相当于湖北宜化2013年全年净利润的6.8倍。

  就上述现象,记者采访了湖北宜化董秘强炜。强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三个煤矿是煤矿整合,因为(新宜矿业)有煤矿整合的主体资格,采矿证已经办到其名下了,这个交易实际上并没有做。”对于此次关联交易中,三处煤炭资产的转让高溢价问题,强炜表示,“这次收购的价格是经过评估的,我们有评估报告,有账面值有评估值,中间有差价的。我们是按照评估值来收购的,而人家的矿拿来是多少钱呢,我不知道。”

  当记者准备继续追问强炜 “这个交易实际上并没有做”的具体含义,以及2.44亿元的价格差异如何形成,他表示现在不方便接电话,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