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价门票、团购理财 互联网时代一块钱的风险知多少

2014年11月04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同程旅游网宣称,双十一期间将推出500家“1元玩”景点、200家“半价玩”景点。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前些天一些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推出的“一元团购”理财产品。互联网思维的浪潮催生了“屌丝”经济,1元旅游、1元理财……一块钱,似乎能做成很多事儿,但是事实真如互联网公司勾画的那样美好吗?

  在线旅游:1元钱的实惠得之不易 质量难保证

  双十一“剁手节”将至,除传统的服装、家电外,旅游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打折促销大战当中,并且力度空前。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同程网上看到,其打出“一元玩景点,百元游世界”的口号推出了不少一元钱的特价门票。此外,11月11日当天还会有9元住酒店、111元买机票等秒杀特卖会。

  事实上,此前在线旅游就曾掀起过价格大战。途牛网在8月推出“1块去旅游”主题活动,其中包括跟团游、自助游、自驾游、邮轮等旅游产品,路线方面也颇为丰富。据悉,携程网曾宣布,联合国内1000家景区在全国启动不限量“1元门票”活动。

  不过,这一元的实惠也遭致了质疑,有网友表示,一元门票不仅难抢而且限制多。据京华时报报道,有消费者花1元抢购了酒店一晚住宿,询问时却被告知房间已满。另外,此前在携程的“1元页面”进入“1元酒店”后发现,并非是1元可以住酒店,而是用1元的价格抢购10元到50元面值不等的代金券,而且限制颇多。

  上述报道还提到,有传统旅行社表示,1元门票促销使自由行游客涌向景区,人数远超景区的接待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景区是没有办法保证游客在景区的游玩体验质量的。

  团购理财:低门槛或伴随高风险

  吃饭、唱K、看电影等诸多娱乐休闲活动人们早已习惯了团购这种消费方式。近期,横空出世了“团购理财”,将原本是5万元甚至50万起购的银行理财门槛拉低至一元钱,“屌丝”们又心动了吗?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一些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推出了“一元团购”理财产品,投资者只需要一元,就可以跨银行、跨地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由此看见,团购理财不仅降低了门槛,还使购买过程变得更加便捷。

  然而,国际金融报报道指出,团购理财种种卖点涉嫌打法律的“擦边球”。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

  报道同时指出,北京市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称,第三方支付平台仅能起到转账支付的作用,无法对客户资金安全尽到安全保障作用。团购平台往往是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没有多少赔付能力,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投资损失,客户的利益难以保证。

  此外,齐鲁晚报引述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第三方网站销售的低起点银行理财产品,虽然降低了购买门槛,但相应风险也会提高,一旦未达收益或出现损失,维权是极其困难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韦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