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不良贷款率首次升破1% 小企业贷款风险暴露

2014年11月03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蒋诗舟) 日前,招行发布2014年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招行总资产为4.72万亿,较二季度末减少了3104.74亿。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招行不良贷款率首破1%,达1.10%;不良贷款余额也比年初增加了近五成。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招行资产质量风险继续暴露,预计信用成本保持高位。推测新增不良仍主要是交运、采矿和小微贷。招行三季报也披露,报告期末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58%。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的问题采访招行相关负责人,但未获回复。

  三季度总资产环比下降3105亿

  上半年,招行新增总资产1.02万亿,一举突破5万亿,出乎市场意料,但这种速度在三季度没有得到延续。截至三季度末,招行总资产为4.72万亿,较二季度末减少了3104.74亿。

  其中,负债端主要表现在存款的下降。截至三季度末,招行存款余额为3.27万亿,较年初的2.78万亿增加了4902.44亿,但较二季度末的3.42万亿则减少了1552.28亿。这使得其存贷比上升3.9pc至73.0%。

  分析原因,严厉的存款偏离度考核新规似乎卓有成效。9月12日,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否则将按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监管纠正与处罚措施。

  总体来看,受存款偏离度考核影响,上市银行三季度末的时点存款均受影响,较二季度末或略微增长,或减少。其中,建行披露了其三季度存款偏离度为2.3%,符合“低于3%”的监管要求。但是,包括招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三季报并未披露存款偏离度数据。

  不良贷款率破1% 不良贷款余额增长46.9%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普遍面临着资产质量下降的问题,多家银行呈现不良“双升”的局面。其中,招行截至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69.23亿,比年初增加85.91亿,增速为46.9%;不良贷款率首破1%,达1.10%,比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回顾近年财报,招行2012年不良贷款率为0.61%、2013年为0.83%、2014年上半年为0.98%,呈逐年攀升趋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三季度末,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27.99%,比年初下降38.0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51%,比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刚刚满足银监会“不低于2.5%”的考核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升”趋势难改,资产质量承压。多家商业银行已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并释放出拨备,预计未来上市银行仍可能进一步释放拨备以应对不良贷款压力。

  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表示,区域性风险继续蔓延,部分资产质量问题已经从小企业传导到大型甚至是超大型企业,存量资产质量问题影响到三季度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表现。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减少一般性贷款投放 防风险效果未现

  招行“两小”战略一直颇受关注。截至报告期末,招行“两小”贷款余额合计6065.85亿,较年初增加415.61亿,增幅7.36%,但与年中相比减少40.32亿。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757.49亿元,较年初下降2.57%,小微贷款余额3308.36亿元较年初增长17.31%。

  招行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小企业贷款增幅及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处于下滑通道,主动退出存量风险客户并减少一般性贷款的投放,增加承兑、保函、信用证等其他信贷品种的运用。

  虽然投放结构的调整效果显现,但数据显示招行小企业贷款和小微贷款不良率却再次增加,两类贷款不良率分别为2.58%和0.92%,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65和0.3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背景下,不排除四季度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继续惯性温和增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