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推出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

2014年10月27日 1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招商银行宣布推出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将托管业务从电话加传真的半原始状态带入了大数据云时代。目前该平台已经与250家资管客户系统对接成功,基金和证券公司系统对接率分别达到70%和5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行业资产托管规模接近35万亿元。

  然而,在大资管和大数据的今天,托管业务处理模式却大多停留在电话+传真、手工+电脑的阶段,管理人和托管人每天在各类交易系统之间反复切换,进行着大量数据的交换和核对,费时费力。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将客户、登记机构、监管机构和托管人链接在一起,在托管数据之下,打造出“直连、高效、透明、安全”的资管闭环。

  据悉,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通过委托人、管理人与托管人网络化连接,实现了资产托管全流程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处理,颠覆了原有的托管处理模式,在加强风控与监督的基础上,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提升了委托人、管理人体验。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变化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创新是提升服务的不变追求。“目前,我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的电子支付、系统对账、实时查询、信息推送等功能,仅是我行服务客户的基本服务。未来,我们将不断开发和优化网上托管银行功能,让客户享受招商银行一站式托管投资服务。” 丁伟说。

  丁伟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资产托管业务在招商银行打造“轻型银行”和实现“服务升级”的二次转型征程中,作用和效果愈显重要。目前,该行托管资产余额突破3万亿大关,达3.14万亿,较年初增加1.29万亿,同比增长91.73%。“网上托管银行的推出,在技术上进一步提升了托管规模,提升了竞争力。”丁伟表示。

  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从提升业务效率与管控风险入手,设计了指令管理、业务对接、估值核对、业务查询、报表报告和系统管理6大功能模块。运行近半年以来,在托管指令传输、业务处理全自动化的业务直通率提升至95%。

  当中国经济网记者问到该负责人,由于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的推出,银行业内如果也模仿该模式,会否对招商银行有挑战。该负责人表示,竞争的核心还是服务水准,招商银行会坚持这个定位走下去。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