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磁条卡不立刻停用 银行未收到停用通知

2014年10月31日 10:21    来源: 北京晨报      黄晓宇

  银行未接到单磁条借记卡停用的通知

  近日一则《10月30日起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消息引来不少关注,“下个月我的磁条卡是不是就不能用了?”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担心使用多年的单磁条借记卡将“寿终正寝”。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对相关规定的误读,下月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

  银行未收到停用通知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分别到市区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家银行网点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均为目前未接到单磁条借记卡停用的通知。

  丰台区某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北京市内的单磁条借记卡仍可正常使用,并没有收到从11月起停用的通知和停用时间表,“最近确实有些用户主动来换芯片卡,主要是想使用起来安全些。”工作人员解释道。

  而西城区某农行网点的工作人员称,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不会影响单磁条借记卡用户在ATM上操作业务,只是针对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复合卡”,在进行取现或转账操作时,机器仅读取卡上的芯片,而不读取磁条了。另外,农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内的农行ATM机都具有读取磁条和芯片功能,用户只要像往常操作即可。更换芯片卡主要就是为提高安全性,单磁条卡相对来说容易被复制,安全性比芯片卡低不少。目前,只有一些极个别商户仍在使用刷单磁条的老POS机,付费可能会遇到些问题。”

  部分老卡可保号换卡

  “我的借记卡不仅有房屋按揭,还买了理财产品,要是换了芯片卡会不会受影响?”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市民对此产生疑问,后调查发现,如果银行卡已绑定类似业务的用户在换卡时确实应该对此特别注意。

  上述四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在北京地区办借记卡的用户均可以提供“保号换卡”服务。“芯片卡号都是以‘62’开头的,基本上‘62’开头的老卡都可以办理保号换卡业务,假如是‘43’开头就不能保号了,部分特殊卡也不能保号,建议还是到网点咨询一下。”建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不能保号的卡绑有按揭或购买理财产品,换卡后一定要根据业务种类,前往办理业务的支行做变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农行客服人员提醒称,保号换卡的需要时间较长,大约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其间还要将旧卡收回。此外,客服人员还强调在办理时一定提醒不要把旧卡挂失,以免影响还贷和网上交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