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芯片磁条复合卡 不能再刷磁条了

2014年10月23日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根据央行的规定,10月底前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明年开始则逐步停发磁条卡。据悉,目前新发行的银行卡多数为有磁条的芯片卡,而取消降级交易后,芯片卡只能通过“插”入POS机交易,不能再通过“刷”磁条交易。

  深圳商报记者昨日从深圳本地多家银行中独家了解到,目前深圳银行基本上都已关闭了降级交易,但此次央行关闭降级交易只影响复合卡,不会对纯磁条卡产生影响。

  深圳银行多已关闭降级交易

  2014年5月14日,央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规定,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就意味着,本月底开始,芯片磁条复合卡将只能通过插卡的方式消费,不能再刷磁条消费了。

  深圳商报记者昨日向深圳地区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本地银行处了解到,目前深圳地区的银行基本上均已关闭了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平安银行方面明确表示,“我行已关闭IC卡在境内ATM降级交易,以及在湖北省、陕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六大试点地区的POS降级交易,计划10月30日关闭境内所有地区的POS降级交易”。

  农行与招行也表示已关闭芯片卡借记卡降级交易,但暂未停发磁条卡。“如果客户一定需要磁条卡,我们还是会给他办,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新开卡都是芯片卡”。

  中行方面则表示,“我行已于2014年8月底关闭借记IC卡磁条降级交易,我行目前对于新开卡客户已全面发行借记IC卡,停发磁条卡”。

  磁条卡目前仍可正常使用

  不过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原本的纯磁条卡将不受此影响,依然可以在POS机上刷卡消费。

  “我的信用卡还是磁条卡,那银行停止发行磁条卡后,我岂不是又要去银行更换芯片卡?”有深圳市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其实不必担心这个问题,银行只是从明年开始陆续停止发行磁条卡,并不是说磁条卡以后都不能用了,信用卡和借记卡都一样能正常使用,只是芯片卡相对而言更安全。”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外,国内一家大型支付机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银行目前针对磁条卡和金融IC卡处理是两套不同的后台系统,系统功能改造和开发,需要付出高昂费用。同时,配套的ATM、POS机等相关设备也要升级或更换,这就造成了IC卡发行成本的提升。此外,由于目前部分银行换卡需要承担5~20元的工本费和部分银行换卡后不一定能保号,换卡相当于重新办了张卡,原有银行卡中的交易信息以及开通的各项功能无法完全‘移植’到新卡中。因此阻碍了部分持卡人主动换卡的热情,所以可能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多银行可实现“换卡不换号”

  虽然目前深圳地区的银行基本上已关闭了复合卡的降级交易,但深圳商报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多位深圳市民,却发现市民普遍对于换卡的热情不是很高,十个市民里有九个表示不愿意换卡。主要原因是“麻烦”。“为了换卡还特地跑去银行一趟多麻烦,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市民李先生说。另外有一小部分市民则表示了对换卡成本和换卡是否要换号问题的担忧。

  但记者在昨日对银行的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换卡并没有市民普遍想象的那么麻烦。不少银行可以实现“换卡不换号”,而且可以免费换卡。

  如中行方面便明确表示,可以通过“换芯”来满足老客户“换卡不换号”需求。“只要卡号为‘6’开头的中行借记卡,都可以‘换芯’后保留原有卡号,各项业务(如工资发放、缴费、信用卡自动还款、贷款还款、基金及理财等投资业务等)均不受影响。我行不区分客户,所有我行客户均可办理。”而且中行表示,“换卡不换号”的取卡时间与一般芯片卡的时间一样,并不会更长。

  农行方面也表示,“信用卡正常换卡无需换号、卡号相同,特殊情况如客户挂失换卡则会换号,该业务是面向全部客户,领卡时间与一般芯片卡的领卡时间相同”。

  平安方面则表示,“我行预计2015年面向全部客户开展磁条IC卡换卡不换号业务。而且我行磁条借记卡换IC借记卡一律免费。”

  相关链接

  换卡要注意啥?

  金融IC卡相比磁条卡,安全性更高,不少持卡人都准备换卡。那么在换卡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信用卡组分析师华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解答。

  他提醒持卡人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芯片中的信息很难被复制,但材质上并没有更换,在使用过程中,与磁条卡一样,需注意卡片不要折断、折弯,也不要造成芯片上的划痕,否则一旦芯片受损,卡片信息的读取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读取使用。

  2、如果原有磁条卡是工资卡,换成新的金融IC卡后,可能部分银行的普通客户不能保持原有卡号,则需要本人去找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变更工资账户。

  3、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在银行不能保号换卡的情况下,银率网建议先不要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因为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做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

  4、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理财、基金等投资账户,对于持卡人来讲,变更相对简单,可以通过转账就能实现账户变更,但切忌要等投资到期再变更,如果提前变更可能会对资金回流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