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药业股权内斗收官

2014年10月31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西藏药业旷日持久的内斗有了新动向。已停牌半个多月的西藏药业昨日公告称,康哲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以近8亿元受让新凤凰城等股东的股权一举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这意味着此前两大股东华西药业、新凤凰城的股权之争暂时落下帷幕,康哲医药将入主西藏药业。昨日,西藏药业开盘即被封死涨停直至收盘,换手率不足1%。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控股权落定利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康哲医药后续或有资本运作,预计该股短期仍将上涨,但由于此前涨幅过大冲高后将调整。

  前代理商受让三股东股权

  根据公告,新凤凰城、西藏通盈和天津通盛分别将所持公司2000万股、450.31万股和165.96万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康哲医药。本次权益变动后,康哲医药持有2975.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437%,康哲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874.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6.611%,康哲医药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新凤凰城拟转让价格为30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6亿元,西藏通盈与天津通盛拟转让价格也是30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约1.85亿元,这意味着康哲医药共斥资7.85亿元获得上述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药业停牌前的股价为34.35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西藏药业的代理商,康哲医药对西藏药业实际上早已有所动作。作为西藏药业旗下产品新活素的代理商,康哲医药于今年2月份突然举牌,当时表示举牌是出于财务投资及深化与西藏药业合作的考虑,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合理价格增持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根据权益报告书,就在西藏药业停牌前,天津康哲在10月10日再度买入公司192.09万股。

  对于此次受让股权,康哲医药方面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此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利于建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弱化、消除目前股东间关于公司控制权纷争的影响,并深化与公司的合作。

  资料显示,康哲医药为西藏药业的前代理商,公司在香港上市,昨日上涨近4%。2008年西藏药业曾与康哲医药签订《新活素独家代理总经销框架协议》,但该协议已经于去年底履行完毕。

  两大股东曾强争控股权

  10月9日,停牌近两个月的西藏药业宣告复牌,同时宣布筹划已久的重组计划泡汤。然而西藏药业股价表现却极其强劲,10月9日和10月10日连续两个涨停,随后再度宣布停牌。昨日,该股复牌后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37.79元,已高出转让价两成多。

  此前,西藏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陈达彬、周明德,两人分别通过华西药业和新凤凰城持有公司21.62%和18.52%的股权,但两大股东的内斗不断升级,不仅争相增派独董,公司还曝出关键财务资料及物品险被盗的乱事等。

  双方争夺控股权的矛盾公开化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上证所曾于10月10日向公司股东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四家股东各自核查上述四家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相互之间是否通过协议或者其他安排互为一致行动人。

  随后,西藏药业的股东们对相互关系作出了详细说明。根据公司的披露,西藏药业的股东实则分为四大阵营,华西药业、新凤凰城系、西藏通盈与天津通盛、康哲系。

  此次权益变动后,新凤凰城仅持有西藏药业股份696万股,占总股本的4.78%,不再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西藏通盈和天津通盛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这意味着新凤凰城已退出股权之争。如何看待康哲医药入主对公司的影响?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对记者表示,“此前两大股东因为控股权之争而使内斗不断白炽化,对上市公司的运营产生了影响,随着康哲医药如愿以偿地入主西藏药业,预计公司的股权之争将告一段落,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分析称,“康哲入主公司意味着股权争夺基本告一段落了。康哲医药主要做药品代理,它付出了巨大的成本来获得西藏药业的控制权,所以必定还有后续的资本运作,短期看该股涨幅已大,继续冲高后将出现调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