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锤子手机暴降千元 小米三星跟进打响价格战

2014年10月30日 07:17    来源: 扬子晚报    

  

  自9月初魅族发布定价为1799元的MX4后,手机市场产生的连锁反应,终于在近期彻底爆发,几乎是在24小时内,锤子、小米、三星先后做出了各自的价格调整策略,其中锤子最为激进地直降1020元;而小米针对魅族MX4推出米4低配版,传3G版手机售价1599元,4G版售价1799元;与此同时,三星也经受不住市场压力,被传出欲降价20%来争夺中国市场。

  直降1020元

  现实打了“情怀”的脸

  “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特别反感手机厂商在新品上市时定一高价,之后很快又会降价的做法”,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曾经发表的上述言辞近日遭到许多网友调侃。罗永浩做手机时曾对外表示,“雷军太土、黄章太笨,乔布斯也就那么回事”。他宣称要做“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支撑他这一言论的是他宣称的“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

  然而27日上午,锤子科技官方宣布,从10月30日上午10点起,锤子Smartisan T1手机的售价将有所调整:3G版16G:1980元,3G版32G:2080元,4G版32G:2480元.此前,三个版本手机对应价格分别为3000元、3150元、3500元。

  网友对突然来临的降价,微博网友“麒叔V”称“现实打了情怀的脸。三倍情怀也无济于事”,微博网友“王少帥-”更是直言,情怀贬值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永浩回应了食言“打脸”一事,他引用马云的话说:“企业领导者的内心都是被委屈给撑大的。”

  计划降价20%

  应对苹果和国产厂商“夹击”

  28日,为了消除手机业务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症,三星电子给自己开出了降价的药方,即计划将现有手机最多降价20%,以应对高端市场苹果大屏iPhone和中低端市场来自国产厂商的两面夹击。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三星电子已连续4个季度运营利润呈现同比下滑,尤其是近一个季度,净利同比降幅近60%。

  三星手机降价,自然也是迫于竞争对手,尤其是来自中国本土厂商的冲击压力。与三星市场份额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联想、酷派、华为、vivo、小米等为代表的国产厂商整体市场份额普遍上扬,抢食了一部分三星的份额。

  而在原本就渐趋饱和的高端市场上,苹果在今年首次涉足大屏机领域,推出了大尺寸的iPhone6 Plus,由此打破了三星以往在大屏机领域的优势地位,苹果iPhone6 Plus对用户带来的新鲜感对大屏iPhone的销售起到了提振作用,也冲击了三星Galaxy Note4和S5等旗舰机型的销量。

  推米4低配版

  跟魅族硬拼继续降价

  再往早期回溯的话,发生如今惨况的原因要归咎于三年前小米手机问世。小米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中最大最早的一条鲶鱼,引发的鲶鱼效应不断被放大,包括中华酷联魅在内的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都受到了波及,现在已经开始对三星产生影响。

  针对魅族MX4,小米又推出米4低配版,传3G版手机售价1599元,4G版售价1799元。

  前几日,统计机构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微博透露,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的排名第一的还是三星,第二名是苹果,第三名是小米,第四名华为,第五名是联想(不包括Moto),而在国内市场,三星三季度是下降的,小米超过三星成为国内市场的第一名。在此种状态下,小米还跟魅族硬拼,选择继续降价,三星已经不得不降价应对市场冲击了。

  手机降价 就能赢得市场?

  挺不过去就得出局

  年初IDG发布报告,预计2014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4.2亿部,比去年增长19.8%,但相比2013年63.6%的增长率出现大幅下滑。增速放缓、竞品增多,意味着市场进入新一轮洗牌期,厂商需要尽可能的讨好消费者,从供需关系来讲,市场已经进入买方时代。

  另外,智能手机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大出货量的同时带来大库存的风险,所以在其他厂商推出换代新品时,各家厂商也急着处理现有旗舰产品的库存量,而降价则是最有效的方式。

  从整个市场来看,智能手机市场出现降价潮是必然的趋势,而降价引发的价格战将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手机市场出现新的时代性创新功能,不能挺过这段困难期的话,就不得不面对被淘汰出局的尴尬。

   价格无法决定黏性

  以三星为例,从S4到Note3,从S5再到Note4,虽然旗舰设备的型号在不断升级,但却缺乏亮点,难以打到市场用户的痛点,再加上与前几代产品相比,升级改进不大,消费者新鲜感不再,因此为三星产品买账的意愿也就开始削弱。

  业界人士指出,三星电子虽然拥有厚实“家底”,或许并不至于立即衰落,但若不及时出手挽救颓势,走上吃老本的路子,必然将被市场所淘汰。

  三星为自己开出了降价的药方,向市场妥协,希望能扳回自己在国内市场的优势。但有专家认为,三星长期以来的症结问题并没有解决,即“软”实力欠缺,过度依赖硬件,始终未能建立起自己的一个生态圈,这样的结果是造成用户黏性不足,硬件设备制造步入成熟,用户很容易转移到其他品牌。

   相关新闻

  iPhone6缺货真相:渠道商在玩饥饿营销

  尽管苹果公司CEO库克一再表示会尽快满足全球各地市场的供货,但记者日前了解到,包括运营商、电商在内的渠道市场,内地iPhone6和Plus都出现了货源售罄或紧缺的情况。

  此前有消息称,从三大运营商内部渠道来看,首批总量约43万部。其他社会渠道,如迪信通、苏宁、国美、京东等首批备货总量在20万部左右。而目前运营商渠道的门店中基本都是无现货。

  对此,上海一苹果授权经销商黄明(化名)表示,事实上,苹果的真正需求都还没有释放出来,苹果现在根本不缺货。“目前市场上最大的问题是各种渠道商牢牢控制住了苹果的价格市场,销量无法释放。”

  黄明对记者表示,苹果官方给到大陆地区正规渠道的货源并不多,包括电商、运营商、零售商大家其实都希望把iPhone6和Plus当做一个资源,市场上形成了一股“惜售”的心态。

  新京 一财 综合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