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芯科技跨界“玩”手游 力推北斗应用产业化

2014年10月29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近年来火热的产业,移动互联网和北斗导航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振芯科技(300101,SZ)让北斗第一次“遇见”手游。

  10月27日,振芯科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出资1000万元,与“80后”自然人王珂、李杨共同设立成都子昂移动互联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成都子昂),从事初创期移动游戏团队投资、游戏合作开发以及3D动画开发引擎基地业务。

  振芯科技主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跨界移动互联网其面对的并非坦途。对于手游行业的火热,已有业内人士提示警惕扎堆风险,移动游戏行业同质化严重,手游企业的竞争几近白热化。

  对此,振芯科技董秘杨国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进入移动互联领域主要是要打破依托北斗硬件来做业务的模式,成都子昂并不做游戏,而是通过3D游戏引擎为切入口,进行3D开发平台培训,此外还会投资参与游戏发行运营,积累技术和行业经验。

  跨界面临诸多风险

  公告显示,成都子昂注册资本2500万元,其中振芯科技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为第二大股东,王珂出资1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6%,为第一大股东,李杨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

  对于本次跨界移动游戏产业,振芯科技认为意义在于,一方面通过北斗导航与视频图像、遥感与地理信息、MEMS与微电子、光电传感器网络、移动游戏、3D动画开发引擎等技术和产品进行创新融合,构建北斗移动互联综合应用服务体系,可以加快北斗应用的产业化进程。

  振芯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6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围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元器件-终端-系统”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拥有北斗分理级和终端级的民用运营服务资质。

  跨界手游领域,振芯科技将面临不小压力。“移动游戏行业同质化严重,重复度比较高,竞争带来的压力很大,没有自己的IP,没有版权,生存空间将很小。”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创始人兼秘书长宋炜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移动游戏,人和团队也是关键。

  振芯科技亦在公告中坦言,政策风险、市场竞争、跨领域管理风险都是不容忽视的。

  积累3D建模技术

  传统的北斗技术运用已无法跟上时代步伐。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让主营北斗产业化的振芯科技看到新机遇。

  振芯科技亦在2014年上半年财报中表示,无论GPS还是北斗,技术上只是位置传感的手段之一,如果不与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卫星互联等其他技术结合,融入综合应用与服务体系,产业的发展将受到极大限制。

  振芯科技今年上半年即提出了“卫星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并提出打造“1+N”产品布局的战略方向。“1”是指北斗核心能力,“N”包括了卫星通信与网络、遥感与地理信息、MEMS与微电子、光电传感器网络等。

  缘何选择移动游戏产业?振芯科技认为,未来的游戏产业将出现强交互、强社交的特点,玩家之间的交互,尤其是空间上的交互会越来越密切,而北斗作为空间信息获取的基础设备,将在发展中迎来更多的机遇。

  杨国勇表示,公司只是初步以游戏为切入口,积累3D建模技术,通过未来2~3年,依托北斗位置服务,实现向软件的转变。现在公司还是比较传统的北斗加工、生产、销售设备的业务,但这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公司调整方向,向移动互联网发展,未来可以提供北斗位置服务等,通过移动互联网扩大北斗应用,通过移动手游切入到个人的移动互联,将来与北斗位置服务以及视频图像业务结合起来。

  对于导航和移动互联的结合,易观国际分析师闫小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位置的游戏(LBG)及服务(LBS)早已出现,但并不火热,而北斗要与手机游戏结合,短期内还很难有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