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迎四年最赚钱季

2014年10月27日 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随着三季报的公布,基金三季度盈利情况继续好转:当季整体盈利超过2000亿元,成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盈利最多的季度。总体看,股票型基金盈利上升,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开始下降。

  股票型基金盈利最多

  A股从今年6月底发动了一波持续的上涨行情。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3.2%,沪指整体上涨15.4%,带动了基金业绩整体上扬,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利润增长最快。

  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基金三季度整体盈利2109.54亿元,而二季度利润为760.59亿元,成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收获最多的单季盈利。

  其中股票型基金贡献最大,当季利润达1291.2亿元,相比二季度271.39亿元盈利,高出4.76倍。而在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整体巨亏630多亿元,导致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整体仍然亏损。而经过三季度大赚,股票型基金今年来整体由亏转盈,实现“翻身”。

  货币基金遭大幅赎回

  今年上半年无限风光的货币基金,下半年来仍然保持着较好的盈利能力,但利润开始下滑,吸引力也下降。有“吸金神器”之称的余额宝,三季度遭遇净赎回,规模开始缩小。

  据统计,货币基金单季利润从上季的236.51亿元下降至224亿元,相比上一季度利润减少12亿元。

  盈利最多的余额宝(天弘增利宝),单季净赚56.68亿元,较上季度的68.4亿少了11亿多。这种盈利下降的货币基金并非个别现象,初步统计有约70家单季净利减少。

  据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下半年资金利率走低;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也导致投资者兴趣下降,将钱从货币基金中转出投向股市或者银行理财。

  货币基金遭到较大赎回的情况,多数出现在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如余额宝和华夏财富宝。

  指数基金利润排名居前

  在三季度基金利润排行榜上,赚钱最多的前十只基金中,有8只为指数基金,仅1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

  从单季利润上看,余额宝盈利56亿元居第一,第二三名是嘉实系两只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的基金,单季利润分别达37.99亿元和30.1亿元。此外,华夏基金公司的几只“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相关的基金,也在三季度大赚20亿元以上。

  这些基金,主要是被动复制相关指数成份股,通过投资指数来获得与指数涨幅相近的收益。这种“懒汉投资法”,避免了选股的风险,在本轮大盘上涨行情中,尽享其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