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成立首只平行基金 空客出资不少于1亿欧元

2014年10月27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见证下,中法第一只平行基金于10月24日在成都成立。拉法兰同时也是该基金主席,但他并不参与具体事务管理。

  上述平行基金中方发起人、富国富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基金由法国和中国的两个等额基金共同构成,法方将募集2.5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19.4亿元),其中空客作为主要出资人之一,将为法方投资基金至少出资1亿欧元。中方基金则将募集等额人民币。

  此外,这只基金是中外资本合作的一种新模式,背后并无政府背景。据记者了解,其操作路径为法方投资基金负责寻找标并投资,再在中方基金帮助下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落地。中法平行基金操作模式为两国各自注册成立一个等额基金。分别由富国富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渝与自然人GuyLahournerenaba发起。

  王世渝则告诉记者,空客将作为出资人之一,出资规模不少于1亿欧元。该平行基金结构涉及到并购、整合、退出三个环节:在法国投资,在中国整合,整合以后考虑退出。

  在王世渝看来,这是利用资本的纽带,把中法企业联合起来,不失为一种双赢。这样的好处在于,免去了中方在寻找法国标的企业时,诸如谈判等复杂环节,同时又解决了法企入华后难以 “入乡随俗”的问题。

  但在基金管理方面,两只基金并非“独自运营也不是孤立存在”,法方基金的管理以法国金融家为主,但中方管理团队也是法国基金的管理人之一,双方在管理权上各自占比60%与40%,反之亦然。

  Guy表示,法方在选择标的时,将把范围锁定为能源、装备制造、医疗等领域中,已经具备一定市场规模与知名度的中小企业,而不是担任“孵化器”的角色。但记者了解到,由于两国情况不同,法方基金注册仍需时日,募资将由中方先行。

  据王世渝介绍,中方母基金将一分为二成为两个子基金,一是航空装备制造,另一个是大消费。10月24日,在中法平行基金正式签约后,该基金发起就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航空装备制造子基金下的一个项目浮出水面——天津航空配套产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