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25家银行压力测试“不及格”

2014年10月2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26日公布的对欧元区内130家银行开展的资产质量评估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25家银行未能通过压力测试。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测试结果不及预期,但压力测试是恢复市场对欧元区银行业信心及信贷流的一个重要机会。进行全面评估后,市场对欧元区银行资本比例不足的担忧将会缓解,测试结果对欧洲股市、尤其是银行股将形成正面影响。

  审查欧元区金融健康状况

  综合性评估结果显示,欧元区25家未能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存在250亿欧元整体性资本缺口。在25家银行中,12家银行已部分弥补了自身的资本缺口,在2014年将其资本头寸增加了150亿欧元。

  截至2013年年底,欧元区银行业账面价值需作出480亿欧元调整。银行业不良贷款在2013年年底增加了1360亿欧元至8790亿欧元。本次银行压力测试是迄今以来欧元区银行业面临的最广泛的压力测试。这场声势浩大的压力测试需追溯到半年多前。今年3月,欧洲央行宣布,将对128家银行的数万亿欧元资产进行详尽审查,促使银行剔除不良贷款、更新抵押品的估值及调整资本。在欧洲央行审查欧元区金融健康状况的同时,欧盟银行管理局也在进行自己的压力测试,测试对象是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的123家银行。欧洲央行和欧盟银行管理局所测试的银行存在重叠,有些银行需要同时接受两项测试。

  压力测试所模拟的情况是,欧洲经济遭遇为期三年的冲击,以观察银行是否能经受住经济危机的考验。测试的一项关键指标是核心资本缓冲,在危机中这一比率不应低于5.5%。资本缺口则是另一项指标。资产质量审查关注的是,银行是否夸大陈述了自身贷款组合的价值,这项审查覆盖了大约3.7万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未能通过测试的银行需在两周内向欧洲央行提交资本结构调整计划,这些银行可通过剥离资产、发售新股或从申请政府援助等方式提高资本比率。在完成压力测试后,11月4日,欧洲央行将接过对欧元区银行的统一监管权,开启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Single Supervisory Mechanism,SSM)。

  或利好欧银行板块

  欧洲央行公布的测试结果较此前多家金融机构警告的约11-18家银行不能通过测试的情况更糟。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欧洲经济学家迪莫-迪尔·卡皮奥认为,所有银行都能通过压力测试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梦想,“如果所有银行都能毫发无伤地通过测试,那么就会引发有关欧洲央行和欧盟银行管理局的测试方法是否正确的问题”。他强调,所有银行都通过测试不会令市场对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心得到增强,“对欧洲央行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向外界证明该行正在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严肃的审查,审查不仅针对欧元区边缘国家的银行,也包括核心国家”。

  意大利米兰人民银行人士表示:“全面评估之后,市场对于欧元区银行资本比例不足的担忧将会缓解,银行的贷款需求将明显回升。预计至2016年,年化贷款增长率将在5%左右。”

  卡皮奥也表示,资产质量审查和压力测试都是致力于在欧洲建立一个更加可靠银行联盟的努力的一部分。在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心能得到增强的情况下,跨境资本流动很可能将被激发。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银行分析师罗勃·诺贝尔预计,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对于股市将形成正面影响,市场应会在近期小幅上扬,但从当前欧元区经济状况来看,这种影响将是暂时的。德国投资银行贝伦贝格分析师也预计,压力测试的结果会在短期内提振银行股,尤其是三类银行股可能将从中受益,即意大利银行股、德国银行股以及在中欧和东欧拥有业务运营的银行。这主要由于市场此前对上述三类银行的资产价值感到担心,导致这些银行最近几个月以来的股价表现一直都逊于大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