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打折 破解现金流

2014年10月25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当前小微企业融资现状不容乐观,四季度小微企业将维持“钱紧”、“钱贵”的现状。不过,银行在争取优质小微企业客户方面已开始发力。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北京分行日前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调3%。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也表示,对于优质的贷款客户,利率会有一定下浮。

  利率市场化改革下,银行忙着战略转型,高收益的中小微企业成为共同方向。浦发银行创立“小微金融”,客户从中小微企业下沉至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主等两大个人群体。北京银行计划年内“信贷工厂”突破10家,小微专营支行、特色支行突破30家。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调3%,条件是要先加入中信银行幸福企业家俱乐部。据中信银行介绍,贷款金额大于100万元,还款正常的企业家即可申请加入。不同类型会员享受不同档级的增值服务,会员档级随会员信贷情况动态可调整。会员在小企业信贷条线开展超过两个品种的贷款,第二项贷款给予下调3%的利率优惠。

  以贷款100万元1年为例,基准利率为6%,一年利息为6万元,如果利率下调3%为5.82%,利息则为5.82万元,企业可节省1800元利息。

  有数据显示,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现状是银行“惠”而不“普”,商业银行的优势是贷款利率相对优惠得多,但进入门槛较高。在银行贷款程序复杂、速度慢,但中小企业往往是急需用钱。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现在经济增速下行,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普遍出现反弹,银行对贷款客户要求更为严格,从企业经营角度讲,这无可厚非。银行设计的是标准化的产品,让银行去经营10万元、2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太高,这也不应该是银行干的。理想的状态是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供应体系中的各环节提供不同的服务。

  近来,P2P和小贷公司兴起。不过,他们则是“普”而不“惠”。数据显现,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这意味着六成小微企业贷款为高利贷。小微企业自身的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财务不健全等风险因素加剧了贷款利率的上升。

  今年以来,月度小微企业普惠指数走势基本处于下行通道。业内人士指出,结合银行、宏观经济和四季度贷款惯性收缩因素,预计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难以有效解决,融资成本将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