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导致大盘三连跌 沪指2300点岌岌可危

2014年10月24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下行,连续第三日收跌。沪指盘中一度跌破了2300点关口,深成指则跌破了8000点大关。虽然银行、券商等金融权重板块有拉升护盘的动作,但力度不强。而在小盘题材股集体大跌的拖累下,创业板指数则扮演了领跌的角色。

  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302.42点,跌24.13点,跌幅1.04%,成交1406亿元;深成指报7969.16点,跌94.04点,跌幅1.17%,成交1560亿元。另外中小板指跌幅1.21%,创业板指跌幅1.78%。两市共有436家个股上涨,1857家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15家,跌停个股4家。

  从盘面来看,市场做多热点几乎消散殆尽,仅有高铁、次新股等个别题材表现相对较为抗跌。昨日两市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30只左右,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则有近150只,市场做空杀跌动能仍呈现逐步放大的趋势。

  多因素导致大盘三连跌

  沪指在本周一弱反弹后,连续阴跌三天,市场重心仍在持续下移,20日、30日均线均已失守。记者综合各机构收盘报告认为,主要有以下因素导致大盘近日连续杀跌。

  首先,新股申购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分流压力。本周有9只新股拟发行新股合计4.43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37.29亿元。市场对于新股的追捧保持高涨,冻结资金或将突破7000亿元。

  其次,利好预期逐步兑现。随着四中全会的召开,此前市场预期的相关政策利好也开始兑现,同时四中全会中的相关政策信息并没有在A股市场上延伸出新的热炒题材。而沪港通也即将正式开闸,利好兑现将成利空这一规律使得场内获利资金开始大幅出逃。

  再次,经济基本面复苏缓慢。虽然昨日公布的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0.4,创三个月新高,超出预期,但在当前市场如此疲弱的态势下,单方面数据仍不足以支撑市场快速扭转当前格局。三季度GDP涨幅已创出22个季度新低,同时持续走弱的通胀与产能利用显示有效需求依旧疲软,表明国内经济仍需进一步的逆周期调节。

  同时从技术上看,沪指连续击穿均线、整数关口打开下跌的空间,2270点附近的抵抗能力仍有待观察。

  市场或进入加速赶底阶段

  昨日四大指数再一次全线飘绿,板块与题材基本上是全军覆没。多数机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300点关口目前的支撑力度不强,短线股指仍有惯性下探的需要。而在持续震荡整理过后,随着恐慌性杀跌盘的涌出,短线市场也将步入加速赶底的阶段。

  源达投顾分析师表示,虽然周三的保险股和周四的银行股相继出手护盘,但大盘未见任何起色,说明当前沪深两市的市场心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前期的火爆、敢于追涨的心态走向近期的低迷、见护盘就杀跌的心态。从技术上看,大盘各均线指标相继走坏,同时5日均线又下穿30日均线形成高位死叉,MACD、KDJ指标再度发散,看跌态势不减。他认为,当前市场不甚乐观,后期还需消息面予以提振。

  “一方面是老的题材例如军工未能力挽狂澜,短线没有了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则是新股申购,场外资金转账一级市场或国债申购,抛压自然较大,尽管PMI数据并不差,但是难以抵抗调整。”福建天信分析师认为,2300点一线并不会有较大的抵抗,大支撑在2280点附近,这里存在短线超跌的反弹机会,轻仓者可少量参与,而重仓者的策略还是逢高点降低仓位。

  宁波海顺分析师观点相对乐观。他表示,必要的调整有利于股指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现在市场最大的红利就是改革,改革的变化不是三两天可以看到,但从今年以来股市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到这种希望和信心,所以短线偏向谨慎,但对中长线还是有较大信心。

  巨丰投顾分析师也表示,指数在连续整理后,短期技术指标出现一定背离,预示有回升需求。因此,指数目前在此位置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短期或将展开回升,对前期连续走低的个股,建议可适当加仓做差,降低成本。沪港通、深港通标的股以及资源股仍是关注焦点,而对于国资改革、新能源、军工等题材概念,仍可逢低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