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全的法治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

2014年10月24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必须是法治市场。这一点,法学硕士出身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曾经专门著文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鼓与呼。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是值得欣喜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做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编制好路线图,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夯实法治基础。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在基本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的健全完善框架下逐渐展开。 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大幕已经再次徐徐拉开。

  资本市场的两部基本法——《证券法》和《期货法》的修、立工作正稳步推进,按照立法修法规划,《证券法》修订案将在今年12月份进行初审。同时,在两部基本法的基础上,《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私募基金监管条例》、《类别股份发行管理规定》、《证券衍生品发行交易办法》、《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将成为有效补充逐渐落地。

  此外,证监会还将全面整合现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形成包括融资与并购、市场交易、产品业务、市场与机构主体、对外开放、审慎监管、投资者保护监管执法等在内的八大法律实施规范子体系。这八大子体系将涵盖73个规章,其中包括21个新增规章,如证券衍生品种管理办法、跨境监管执法合作管理办法、内幕交易认定办法、行政和解实施规定等。

  从一定意义上讲,衡量我们资本市场立法是否健全、完善,监管是否到位、有效,改革措施是否成功、对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看我们是否已经通过立法、监管执法和改革,确实已经建立起公开透明和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市场秩序。

  “依法治市”,这是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以来一直在推进的一项核心工作。我们看到,在他的推动下,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的步伐正不断提速,“加强监管、依法治市”正渗透到市场的每一个改革领域,特别是近一年多来,从法律法规完善,到证监会职能转型,再到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依法治市”呈现出加速推进的态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