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六大途径

2014年10月18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条件,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必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做后盾;稳健的资本市场则是保险投资盈利的主要来源。

  保险投资与

  资本市场密不可分

  保险投资是保险公司为了取得预期的利润而垫付资金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在现代保险业的发展而言,往往是两个车轮子:承保和投资,承保获得资金来源,投资则获取投资收益。在现代保险业而言,为了竞争的需要,往往是承保亏损,投资盈利,通过投资盈利来弥补承保的亏损,最后综合盈利,在现代发达的保险市场而言,无论寿险或非寿险业,概莫如此。

  对于非寿险而言,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往往采用薄利甚至亏损多销的方式,因此,必须通过投资的盈利以填补承保的亏损,以获取综合利润;而对于寿险而言,承保后给被保险人的保险金除本金外还有预期利润,更需要保险投资,以实现保险资金的增长,从而填补给被保险人的保险金,并获得综合利润。

  因此,保险投资在保险经营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保险投资是保险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是提高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基础,是保险公司产品创新的前提,是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承保能力基础;资本市场需要保险投资,保险投资是资本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保险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保险负债,尤其是寿险负债一般是长期负债,按照资产负债相匹配的原理,更有利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实现保险投资与

  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路径

  第一,扶持保险业的稳健发展。由于保险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前者是从经济补偿、保险金给付和防灾防损等风险管理功能考虑,后者则是从融资功能考虑。因此,政府要从明确自身职能的战略高度来认知保险,尽一切努力建立一个强大的保险业、发挥保险在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建立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既需要政府对保险业的支持,更是保险业对政府的支持。

  第二,有效引导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离不开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尤其是养老金市场做后盾,这有利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美国道琼斯指数稳健的经验也说明了这一点。我国要根据我国国情、有选择地借鉴国外经验,有效引导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以保障资本市场的稳健性。

  第三,做好资产与负债的匹配,要让长期负债与长期资产匹配,以便资源的有效配置发挥最大效用,不宜将长期负债与短期资产匹配,更不能将短期负载与长期资产匹配。前者会浪费资源,后者则会严重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流动性。

  第四,注意防范保险投资风险。保险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是投资收益,但不合适的保险投资,也将直接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防范保险投资风险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保险投资一方面要注意保险投资的组合来控制风险,保险投资多样化,并且控制投资比例,该比例分为方式比例和主体比例,前者控制方式风险,后者控制比例风险;另一方面,要按投资决策程序办事,保险投资项目的选择,尤其注意选择获利高、回收快的项目,以防止信用风险,防止投资失误,以保障投资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

  第五,要提高保险投资技术水平。保险投资收益的高低,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技术是关键。这包括科学的保险投资规则、强势的投资人才队伍和硬件设施。而在一定的管理制度下,人才是技术的关键,一方面要注意选拔具有一定专业资质的优秀人才、用好人才;另一方面要注意留住和吸引人才,包括股权激励、企业年金、司龄工资和同等条件下的优先晋升。

  第六,要完善资本市场,包括监管法律制度、交易工具和监管组织的完善,资本市场是保险投资获利的重要载体,是保险资金增值的条件。要实现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完善缺一不可。

  总之,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相互关联,我们要通过完善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实现保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保险投资稳定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增加保险投资的收益,从而促进保险市场的稳健发展,实现中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迈进。

  (作者王绪瑾,系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