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华雨操盘四减二 交银施罗德缘何做“减法”?

2014年10月24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李乔宇)在公募基金业人才流失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做“加法”增加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数量成为了很多基金公司的选择。然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交银施罗德却反常规出牌,做起了“减法”。

  近日,交银施罗德因连发5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受到关注。公告中,8位基金经理被牵涉其中。据了解,在此次交银施罗德的人事洗牌中,涉3位基金经理被解聘。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被解聘的基金经理名单中,出现了明星基金经理管华雨的名字。该基金经理此前在交银施罗德共管理4只基金。解聘事件后,其所管理的基金数量减少到两只,分别为交银成长以及交银新成长股票。

  昔日名将光环渐弱

  事实上,管华雨可谓上海基金经理圈中的一员名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加入交银施罗德之前,他还曾在信诚基金担任过基金经理,并管理信诚四季红这只基金。数据显示,管华雨管理这只基金的时间为2007年5月22日至2010年6月2日。在此期间,无论是2008年的熊市,还是2009年的牛市,信诚四季红均跑赢了混合型基金收益均值,且排名均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前二分之一的位置。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在管华雨管理该基金的3年零12天中,其任职回报达到20.60%。

  然而自从管华雨跳槽到了交银施罗德之后,情况就似乎发生了变化。

  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管华雨在交银施罗德已先后管理过5只不同基金,其中除交银成长以及缺乏可比性数据的新基金交银新成长股票外,其他3只基金在其管理期间均业绩平平。以此次解聘后不再由管华雨管理的交银成长30股票为例,截至10月22日,这只基金今年以来上涨6.56%,跑输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在61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339名,没能进入前二分之一的位置。而管华雨曾经管理过的交银精选以及交银趋势优先在其管理期间也均无亮眼表现。

  从其目前仍在管理的交银成长来看,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这只基金仅上涨1.26%,在61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533名,大幅跑输9.78%的同类基金收益均值。

  业绩下滑原因剖析

  是什么使曾经跑赢牛熊两市的明星基金经理沦落至如今被解聘的地位?有基金评论人士称,管华雨的管理水平和投资风格其实较之前并无太大改变,他的业绩下滑或与其当年从小公司信诚基金跳槽到交银施罗德基金有着分不开的联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信诚基金在规模方面实际上与交银施罗德基金有很大差距。从管华雨跳槽的时间2010年份的数据来看,2010年度四季度末,信诚基金的期末净资产规模为159.11亿元。而同期,交银施罗德的期末净资产规模为545.77亿元。

  问理财首席分析师王子涵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小基金具备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这点在市场震荡以及热点变换频繁的情况下更加突出。小基金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快速调仓、波段操作等方法取得不错的业绩。然而如果一位小基金公司出身的基金经理跳槽到大基金公司,他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在资金量上可能也会较之前有所增长。那么他之前所运用自如的操盘方法也许并不能照搬在大基金公司的产品上,业绩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此外,上述分析人士还提到,公司投研团队的变化,以及跳槽后所面对的市场发生的变化,都可能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反常规出牌的背后

  管华雨所管理的交银成长近期业绩不佳,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是他被解聘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从长期来看,这只基金的业绩并不算差。在管华雨管理交银成长的三个完整年度中,这只基金均跑赢股票型基金收益均值,并且在同类基金排名中排在前三分之一的位置。有基金评论人士称,一些经历过熊市的基金经理在投资风格上往往偏于谨慎,在牛市行情中加仓的节奏也相对较慢,所以在牛市中或许不会有太出色的表现。但是反过来说,这类操盘手管理的基金在熊市中往往也更具抗跌性。一旦市场发生变化,管华雨仍有可能再次展露拳脚。

  管华雨原来在交银施罗德同时管理的基金为4只,此次解聘之后,其管理的基金数量下降到两只。上述分析人士猜测,交银施罗德此举可能是为了减少管华雨的压力,使他能够更专心管理剩余的基金产品。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被解聘无疑是一个基金经理履历上不光彩的一笔。仅因短期业绩不好,就对基金经理进行解聘的交银施罗德难免让人觉得有些过于严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此次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洗牌事件中,另外两位被解聘的基金经理张媚钗与张鸿羽今年的业绩也均不理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两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交银蓝筹与交银精选今年以来均发生亏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目前,两位基金经理都均未再管理其他公募基金产品。

  事实上,基金经理因业绩原因被解聘的事情并不罕见,不少基金经理甚至还未等到基金公司下达解聘通知就已先行离开以免颜面尽失。然而某公司投资总监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周期比较短,很多基金经理仅因某一年的业绩不好就被换掉。这导致了部分基金经理在操作上不得不投机,也使基民承担了更大的风险。此外,基金经理发生变动,不仅令基金风格发生较大改变,新基金经理为了做出业绩大肆更换重仓股的举措,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上述投资总监表示,只有当行业内形成以长期业绩作为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考量时,基金经理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不再拘泥于短期的市场排名。然而这样的环境还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构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