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牛市快马加鞭

2014年10月23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回购利率第三次下调,14天回购利率由9月的3.50%下调10bp至3.40%,各类型债券收益率应声而下,短短两天下行幅度近20bp。

  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仍然认为,债券的牛市还远没有结束,明年债券类资产仍将为投资者提供可以期待的回报。经济内生性下行趋势未改,全社会利率的下降和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是经济获得动力的必备条件,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仍处在历史相对偏高的水平,债市的盛宴还没有结束。

  经历去年流动性紧张后,融资成本高企逐步影响到企业利润。8月规模以上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和利润总额同比加速回落至-1.76%和-0.65%,显示企业利润端仍在恶化。利润端受损导致私人部门的投资支出难有起色。房地产方面,销售数据仍未显著反弹,地产周期的回落并未扭转,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在这种背景下,全社会利率的下降和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是经济获得动力的必备条件,这也是我们看到2008年经济危机后,海外国家长期维持零利率的根本原因。

  我们认为,现阶段国内货币政策无论是总量性放松还是结构性放松,放松的趋势是必然的。逐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同时抑制对各类金融机构风险资产的无序扩张,经济大环境和货币政策的取向决定了今年债券资产将是最有吸引力的大类资产。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 史向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