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型基金新年业绩快马加鞭 中小基金业绩更佳

2014年02月10日 15:29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马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56%,而年初至今,上证指数总体下跌了3.38%,不过股票型基金在去年跑赢大盘的情况下,今年继续快马加鞭,以平均上涨2.37%的水平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其中重配TMT板块的基金再度领涨,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达到32.57%。

  新年业绩相当突出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上周末,兴全轻资产以32.57%的涨幅一马当先,领先排在第二位的浦银安盛红利精选10个百分点。富安达优势成长、广发聚瑞、银河行业精涨幅居前,分别为21.15%、19.32%、18.39%。上述基金均重配信息技术板块,其中富安达优势成长对这一板块的配置占到基金净值的42%。而冠军兴全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一只停牌外,有3只属于TMT行业,其中创出历史新高的卫宁软件是其第一大重仓股,第五大重仓股梅花伞也在1月底创出历史新高。此外,该基金还有3只医药股也是重仓,分别是翰宇药业、九州通、长春高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进入排名前十的基金大多来自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3只股票型基金进入排名前十;而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中,只有广发一家有一只基金进入前十,涨幅全部超过16%。

  跌幅榜上,资源主题基金跌幅最大,华宝兴业与易方达的两只资源股垫底,跌幅均在8%以上。

  混合型基金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略为逊色,今年以来平均上涨1.65%。兴全有机增长以29.47%的涨幅名列同类基金第一,领先第二名浦银安盛消费升级8个百分点有余。上述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均显示信息技术为其第二大重仓行业。

  中小基金业绩更佳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中小基金管理公司表现十分突出,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无一规模能够进入前十。其中表现最好的三家基金公司是平安大华、富安达与中邮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平均业绩增长率分别是7.85%、6.51%、5.06%。而旗下杠杆基金与指数基金较多的银华基金管理公司的业绩相对落后,平均下跌幅度为2.38%,不过这一成绩仍然跑赢了上证指数。其余基金公司的跌幅均小于2%。

  最值得关注的公司是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只基金分别进入股票型与混合型排名的前十,且涨幅均超过10%,不过与兴全基金公司相同的是,除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外,其余4只基金均由同一基金经理人管理,可见目前优秀基金管理人相当缺乏,能力强者不得不一人管理好几只基金。

  ■相关链接

  在股票型与混合型产品上均取得第一的两只兴全基金,事实上是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个股重合,为卫宁软件、国金证券、翰宇药业、华谊嘉信、新华医疗、梅花伞、九州通。此外,兴全轻资产还配置了神州泰岳、南方轴承、长春高新;兴全有机增长则配置了飞利信、浪潮信息、数字政通。可见兴全有机更侧重TMT行业里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