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型货基添新丁 基金公司求解规模难题

2014年10月22日 08: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万亿元保证金市场争夺战仍在持续。继上证所放开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小额账户赎回额度限制后,深交所仅有的两只场内货币基金也启动上市交易,欲在场内货币基金市场上“扳回一城”。

  增加上市交易渠道是基金公司应对基金规模缩水的新办法,此前发行的华宝添益交易型货币基金被视为成功之举,而此次改良过的招商、易方达两只新版交易型货币基金不仅具有 “T+0”回转交易,一二级市场套利效率同时提升。然而流动性是场内货基成功的关键,在缺乏先发优势的前提下,这两只基金能否做大基金规模为流动性铺路,仍待时间检验。

  深交所上市两只场内货基

  近日,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收益在上市一年多之后,双双发布修订基金合同部分条款以及上市交易公告书。

  招商保证金快线公告,自10月20日起,该基金将实现上市交易,投资者T日申购、赎回成功后,注册登记机构在T日收市后办理基金份额登记,在T+1日办理现金替代交收,并将结果发送给申购赎回代理券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T日起可以卖出或赎回,T日买入的基金份额T日起可以卖出或赎回。

  “招商、易方达货币基金上市后,将综合此前的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以及交易型货币基金两方的优点。”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华宝添益溢价套利(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卖出,T日申购,T+2日份额可用),折价套利(二级市场买入,一级市场赎回,T日买入,T日可赎,资金T+2日到账),招商保证金快线一二级市场套利效率更高。除此之外,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收益也同样具备“T+0”回转交易功能。

  10月20日,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收益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首秀,两只基金双双以100元净值平价开盘,平价报收。易方达保证金收益最低曾下探至99.995元,最高涨至100.001元,全天成交金额4.46亿元。招商保证金快线振幅较小,全天成交在99.999元至100.001元之间,成交金额为1.95亿元。

  “招商、易方达两只货币基金的申赎效率或也有助于平抑其在二级市场的折溢价幅度。”上述业内人士预计。

  破解规模缩水难题

  作为深交所场内货币基金的“排头兵”,易方达保证金收益、招商保证金快线2013年陆续上市以来,一直面临规模缩水的尴尬。

  “这些场内申赎型保证金货币基金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每日会公布净申赎上限,一旦超限,投资者的申购或赎回申请就会失败,而对于一些有其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好不容易等来了投资机会,却发现保证金基金无法赎回,只能眼睁睁错过投资良机。因此,赎回难使得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大打折扣。”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在研报中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添富快线规模已从首发时的37.29亿元增长至129亿元,招商、易方达场内货币基金则分别从33.87亿元、42.21亿元缩水至8043万元、5.58亿元,而工银瑞信安心增利B份额已经全部赎回殆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启动场内货币基金上市前,上证所也曾寻求通过允许小额账户不受基金净赎回额度限制的方式帮助在该所进行申赎交易的货币基金改善投资者赎回难题。

  “招商、易方达货币基金上市之后的条款设置有几方面优势。”上述业内人士称,第一,一般情况下,场内货币基金与逆回购存在替代效应,逆回购利率走高时,交易型货币基金往往会出现折价,招商、易方达场内货币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只开通深圳账户,只能参与深市回购交易,而深市回购利率较低,对场内货币基金产生的替代效应减弱;第二,这两只场内货币基金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T日起可以卖出,溢价时可循环T+0申购套利,迅速做大份额。“因此,深市也存在场内货币基金的需求,谁能获得更大规模则取决于流动性、收益率等因素。”

  不过在他看来,尽管招商、易方达货币基金在一二级套利上效率较高,但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目前规模、流动性均具先发优势,招商、易方达能否赶上早前上市的交易型货币基金规模,仍是未知数。

  货基套利空间扩大

  随着场内货币基金品种日趋多样,交易规则形式各异,投资者对货币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以及品种间套利等多种套利模式津津乐道。

  一二级市场套利包括溢价套利及折价套利。折价套利是指当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出现折价时,在二级市场买入货币基金,同时在一级市场赎回,赚取二者间的差价。

  除此之外,沪深两市场内货币基金计息时点不同,由此衍生出的货币基金品种间套利也备受欢迎。根据交易规则,在上证所上市的货币基金买入当日计息,卖出当日不计息,深交所正好相反。因此,投资者通过周五赎回深交所的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赚取易方达提供的周五到周日3日计息,同步在周五申购上证所的添富收益快线或买入华宝添益,同时享受汇添富或华宝兴业周五到周日计息,相当于多赚了3个计息日。

  不过,投资者上述操作一度导致每逢周五,深市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沪市货币基金规模暴增,此后,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在周五大幅调低赎回额度,添富快线也出现申购额度很难抢到的局面,品种间套利操作难度愈发加大。

  如今,随着招商保证金快线、易方达保证金收益两大货币基金上市,场内货币基金品种间套利的玩法或迎来新局面。“若是赎回额度受限,投资者周五可以选择卖出招商保证金快线或易方达保证金收益,不过也需注意随着套利参与者增多,也会出现折价卖出,溢价买入的局面,但多赚3个计息日比起逆回购仍具吸引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