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交易玩出新花样 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对倒避税

2014年10月13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9月以来,随着大盘一路走高,大宗交易也相当火爆。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最近一个多月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合计574.8亿元,其中9月份单月成交创出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大宗交易渐成各方追逐利益的运作平台:有高管通过大宗交易对倒来避税,还有公司通过大宗平台折价转让部分股份给合作机构,以实现双方利益绑定的目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市场走高,大宗交易的井喷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9月大宗成交创新高

  最近一个多月,随着A股的持续走强,大宗交易骤然升温。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最近一个多月大宗交易累计成交574.8亿元,其中9月份单月成交535.8亿元,环比增长近九成,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个多月有99笔大宗成交金额在1亿元以上,其中海南航空、东旭光电、中国平安等个股的大宗成交均在5亿元以上。这从侧面也反映了大宗交易的火爆。

  单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大的是海南航空。该股10月8日单笔成交4.93亿股,占股本的4.04%,成交金额则达到9.90亿元;成交价格为2.01元/股,折价1.95%。其买方为机构,卖方则为财通证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公司中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量达到大宗交易成交数量4.93亿股的,有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等7位股东,其中,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量刚好是4.93亿股,与大宗成交数量一致。

  从成交价来看,超过九成的个股均出现了折价交易的情况,其中不乏折价超过15%的股票,不过这些个股的走势似乎并未受到大宗抛售和超高折价的过多影响,如山东墨龙、仟源医药等大宗成交后走势依然强劲。

  从逾千笔大宗成交的买卖席位来看,买入和卖出的大多数为营业部席位,但也有少量为机构席位或QFII席位。数据显示,上百笔大宗成交均为机构席位买入。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QFII席位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交易热情较高,通过83笔大宗交易,大肆买进中国平安等39只沪深权重股。该营业部合计买入8564.65万股,耗资6.9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最近一个多月市场走高,部分大小非高位减持也在情理之中,也有部分机构因看好后市借助大宗平台逢低建仓蓝筹品种,大宗交易的井喷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老公抛盘老婆接

  最近几年,大宗平台成大小非和高管减持的主要渠道。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大宗交易对倒、低价成交来避税,已经成为众多解禁的高管股东减持避税的重要途径。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嘉欣丝绸最近连续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即公司高管韩朔在9月26日减持了34.25万股后,随后又再度抛售了42万股。这两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折价10%。有意思的是,接盘方正是韩朔的妻子曹丽萍。其实,类似的例子此前也有,如方圆支承等。

  事实上,韩朔夫妇去年便采取过类似交易模式。其所持780万股嘉欣丝绸股份于去年5月解禁后,韩朔在此后数月内减持了195万股,其中184.5万股是其妻曹丽萍接盘。

  其低价对倒减持的意图何在?答案或许是避税。

  一位从事多年大宗交易的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个人股东通过大宗交易高折价减持避税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卖出,由于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成本极低,根据差价情况势必要缴纳较高的所得税。其主要方法是通过高折价率将手中的股票转让给指定的接盘方,由于交易额降低,大小非可以减少交税。接盘方大多是高管的关联人,如嘉欣丝绸接盘双方是夫妻的倒是少见,大多会更为隐秘,接盘方表面看起来与减持方无关,而实际是关联方,说白了就是代持。一些个股在低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后股价不跌反涨其中另有玄机,对倒避税成功后,公司随后释放利好,推动股价大涨。”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定,对公司股东转让限售股所得,要求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是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减去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这意味着减持价格越低所交费用也就越低。

  通过大宗平台利益输送

  在硅谷天堂的示范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公司与大牌PE、咨询公司等机构携手合作,由其提供并购整合等服务,而部分公司也投之以桃,通过大宗平台折价转让部分股份给机构,将双方利益捆绑,类似的例子就有众业达、国电清新等。

  众业达9月12日发布公告称,与浙江昊德嘉慧签订了《战略梳理及资本运作咨询服务框架协议》,其为公司提供战略管理咨询、产业并购整合方案等服务,期限为两年。而当日该股在大宗平台就成交了1160万股,正是公司控股股东向浙江昊德嘉慧转让5%股份,而大宗成交折价率高达10%,随后该股在并购重组的预期下,股价一路大涨三成。

  国电清新上周末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世纪地和上周五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632.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成交金额为4.2亿元,减持均价为19.70元,折价率达9%。

  本次减持后,世纪地和持有公司股份24086.3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21%,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世纪地和承诺,从本次减持之日起至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接盘方为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君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瑜珍。上述接盘方都是和君集团的下属公司。和君集团在国内管理咨询领域拥有较强实力,此前曾与威创股份、齐心集团等有相关的合作。国电清新后续是否与和君集团有并购整合等方面的合作,值得关注。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部分公司和机构的运作模式大多是通过股份受让的方式低价获取上市公司股权,与上市公司股东形成利益捆绑。然后利用手中资源优势帮助上市公司并购从而做大做强,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达到双赢的局面。”

  在北京投行人士王先生看来,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大宗平台将股份低价转让给合作机构,将其利益绑定,由其通过并购、资产整合等方式做大市值,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市值管理。“这种一二级市场联动,实际上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通过大宗平台进行利益输送更方便。”他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