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现神秘“巧合”:发批文响A股警报

2014年10月22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股——这个曾令不少投资者“怨恨”的词汇,一次次令A股承受重压,但今年却摇身一变,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香馍馍”。原因是在新股交易制度改革及监管层严控发行 “三高”背景下,新股突然迸发出巨大的赚钱效应,不仅打新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甚至炒新也能分得一杯羹。

  正是由于新股赚钱效应被各方广泛认可,每一轮发行的新股总能吸引数以千亿计的资金参与申购,伴随着今年6月以来先后四批新股发行 (第五批新股将于10月23日即本周四起申购),A股市场也迎来强势反弹,让各方发出原来A股“不差钱”的感叹。

  然而,新股发行真的对A股市场没有任何影响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股指连续反弹的掩盖下,每一批新股发行时,A股资金面都会陷入“间歇性贫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回购市场利率狂飙,这种情况也或多或少地传导至A股,所以,在每一次新股发行前,不少券商都会提示新股发行可能对行情造成的压力。

  那么,新股发行过程中,对A股到底造成了什么具体影响?

  以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梳理出6月IPO重启以来四个批次新股发行过程中A股行情出现的规律性变化,以此揭开新股密集发行背后的大盘短线波动特征。

  行情回顾

  第一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6月9日

  密集申购期:6月18日~24日(未考虑个别新股推迟发行)

  首批冻结资金解冻日:6月23日

  6月9日晚间,传闻已久的IPO重启终于落定,证监会正式宣布1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由于今年5月证监会已“定调”,称从6月到年底将再发行100只左右新股,所以在6月9日晚消息曝光后并未对之后A股市场造成冲击,6月10日,上证指数涨1.08%、中小板指涨1.50%、创业板指涨2.05%。

  然而,从新股申购的前一天即6月17日开始,A股遭遇连续3个交易日的剧烈调整,再现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的“抽血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股指大跌的同时,交易所回购利率疯狂飙升,6月18日,上证所1天期回购利率最高达30%,直观显示出资金面的紧张。

  在6月17日~19日沪指三连跌后,虽然新股发行还在继续,但沪指从6月20日企稳回升,特别是在6月23日,伴随着首批6月18日发行的飞天诚信等4只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沪指反弹进一步持续。

  第二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7月14日

  密集申购期:7月23日~24日

  首批资金解冻日:7月28日

  首轮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出乎多数人意料,但也恰恰成为一个最具参考性的案例,直观反映出在新的发行节奏下,A股市场运行的所受影响的轨迹,即批文下发时无须担心行情下跌,申购后则有必要警惕下跌。

  因此,在7月14日证监会发放新一批12家公司发行批文后,7月15日A股各大指数表现平淡,但不少机构纷纷提示新股发行可能带来的风险。在临近7月23日新股发行之前,7月16日~21日,市场再次陷入小幅调整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6月以来首轮新股发行时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7月下旬恰好处于沪指本轮反弹的开始阶段,大盘从7月22日开始即连续拉升,上证指数在7月23日~24日,表现依旧强势,但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却出现短暂调整。

  直到7月28日,率先在7月23日发行的中材节能等5只新股申购资金解冻,A股反弹上演了一出 “空中加油”的好戏,7月28日,上证指数大涨2.41%,这一次的反弹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第三轮新股发行曝光时。

  第三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8月19日

  密集申购期:8月28日至29日

  首批资金解冻日:9月2日

  有了前两轮新股发行经验,在8月19日第三批新股发行批文曝光第二天,整个市场依旧波澜不惊,但有更多机构开始提示新股发行前行情震荡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时多家券商在晨会报告以及向客户发送的短信中,均明确提示风险。

  似乎在意料之中,A股调整从临近新股发行的8月25日如期而至,并持续到8月28日。这一次的反弹从新股密集发行的第二天即8月29日出现,更在9月2日申购资金解冻推动下继续发力。8月29日~9月5日,上证指数区间最大涨幅超过6%。

  第四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9月15日

  密集申购期:9月24日~25日

  首批资金结冻期:9月29日

  如果说第一次案例出现让人疑虑,第二次出现会被认为是巧合,那么,第三次再次呈现相同局面,在新股批文下发次日,A股市场表现平淡已或多或少被视为一种规律。

  正因为如此,当第四批IPO批文公布第二天,A股市场突如其来调整让不少认为摸到规律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6日A股市场出现的调整有着一些特殊背景,比如A股受到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纳斯达克指数大跌以及港股连续下挫的拖累。另外还需指出的是,由于在第三轮新股发行中,有3只因为估值原因推迟至9月18日~22日发行,而在9月24日~25日之间又集中发行了第四批次11只新股。因此,合计14只整装待发的新股,成为引爆当时市场悲观情绪的导火线。

  从A股走势看,在9月16日调整后,9月17日~19日的3个交易日中持续小幅上涨,但是在尚未收复16日大跌失地的背景下,9月22日沪指大跌1.70%。不过,9月23日,第三批推迟发行新股的申购资金陆续解冻,股指再次开始回升,并在10月19日盘中触及2391.35点的阶段性新高。

  在这一次反弹中,既经历了9月24日、25日11只新股密集发行的考验,也享受到了打新资金在9月29日和30日解冻的“福利”。

  规律剖析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走势变化是多种因素、多方博弈的结果,大到重要政策出炉、核心经济数据曝光、国际形势变化,小到突发性焦点事件扰动、重量级企业动态,都有可能对短期走势造成影响,新股发行不是左右A股表现的唯一因素。

  但不容否认的是,市场波动背后的推手是资金流动,而每一轮新股发行将对资金面造成的最直接的影响。因此,单独讨论新股发行与A股市场走势的关系,对投资者仍有参考价值。

  批文下发 拉响调整警报

  从前四轮新股发行过程看,在新股发行批文公布次日,只有第四轮发行期间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其余三轮批文发行次日,虽然指数有涨有跌,但总体表现较平淡。不过,在批文下发之后,特别是临近新股密集发行期的阶段,市场往往陷入不同幅度的调整中。

  比如第一轮调整出现在新股批文发布一周之后,也就是正式申购的前一天(6月17日);第二轮发行时。市场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已有所认知,在批文发布后的第三天就开始小幅调整,但当时恰逢A股新一轮反弹开始,因此调整幅度较小;第三轮调整出现在批文发布之时,一直持续到新股密集发行的第一天 (9月24日);第四轮调整出现在批文发布当日,且沪指在新股密集发行前两个交易日再现明显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第五批新股尚未发行,但同样出现了在新股批文发布(10月15日)后,股指陷入调整的情况。10月16日~21日,沪指累计下跌1.43%。

  对于上述巧合,一位券商人士分析称,不同于过去,在新股发行进入常态化之后,每个月发一批新股已逐渐被市场所接受,所以,新股批文下发本身并不会对行情造成太大冲击。但新股赚钱效应的存在往往会吸引大批资金参与打新,打新资金筹措过程仍将对资金面造成影响,进而对A股行情形成压力。

  正式申购酝酿短线抄底机会

  从前四轮新股发行的资金面情况来看,由于资金冻结的原因,每一轮新股发行尾声也是市场流动性最匮乏的时候,但从沪指走势看,在新股启动申购时,往往成为之后脉冲式反弹开启的关键时点。

  在6月首轮新股发行引发沪指剧烈调整后,反弹在6月24日开始出现,当天也是该轮最后一只新股富邦股份申购时。6月23日~27日,申购资金陆续解冻,进一步推动反弹延续。

  在第二轮和第四轮新股发行时,沪指反弹从新股密集发行的前一天就已开始启动,同样于资金解冻时达到反弹高潮。而第三轮新股发行反弹时间出现在申购启动第二天。

  需特别指出的是,每一次新股申购资金解冻时间,往往处于A股反弹过程之中,而不是反弹启动之时。接下来的涨幅相对于每一轮反弹启动时仍有不小的差异。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打新资金筹集过程往往在申购发行之前或是在申购之时就已完成,因此在申购过程中对A股影响已很少。在新股发行启动之后,一部分资金又重新回流股市,他们可能是原本就打算博取反弹的资金,也可能是投资者申购之后剩余资金。因为按照现在的申购规则,以及目前一个月一轮的新股发行周期来看,要求投资者需要保持稳定持股,才能获得足额的配售额度,且随着6月以来A股反弹的持续,很多资金也愿意持股。

  分析人士认为,从6月以来前四轮新股发行期间A股市场波动看,在第五轮新股本周四启动发行之前,A股市场有出现调整的可能性。

  那么,接下来的疑问就是,伴随之后新股密集申购期的到来,是否会再次成为A股反弹契机?有私募人士指出,前四轮新股发行大背景是,A股处于震荡上扬趋势中,兼具牛市和震荡市特征,只要这个大趋势不变,本轮申购很可能再度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短线抢反弹的契机。但是,如果大盘趋势进入中级调整,则上述规律可能不适用,投资者就不能“刻舟求剑”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