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金融在浙暗潮涌动 盘活民间资本助经济转型

2014年10月17日 21: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倪晨琪

  阿里的诞生离不开背后资本的力量——前期软银和雅虎的投资。而今在浙江,各地基金小镇及引导基金等逐渐兴起,私募金融在浙暗潮涌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第二个“阿里”是否将会在这片沃土诞生,时间或是最好的证明。

  私募金融作用不止资金

  杭州某信息科技公司纯技术、轻资产是其前期发展的优势也是瓶颈,2009年7月获浙江某创投公司1125万元A轮融资;2010年获1000万元B轮股权投资;2012年再获创投公司C轮投资2250万元,公司估值达到2.25亿元。

  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8372万元,实现净利润2558万。公司预计将在2014年申报创业板上市。

  这是创业者的故事,是高新技术公司发展的缩影,更是私募基金“暗地涌动”的资本力量。

  曾是杭州UT斯达康的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2009年创业板开板后,掀起全民PE时代,私募基金这几年高速发展。虽然5年来,整个行业的退出率不到10%,存在泡沫现象。但是不可否认,私募在中国的发展是大浪淘沙、渐趋健康的状态。

  该负责人指出,私募基金的作用就是在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体现,传统银行不仅对其贷款的基金有限,更重要的是银行不会有VC/PE的管理能力、跟进能力。VC/PE对初创企业来说,带来的不仅是巨额资金,资源更为重要。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曾在嘉兴基金小镇奠基仪式上表示,私募金融正在推动中国金融业的转型,走向更开放、更国际化的金融业新时代。私募金融的发展有助于提升普通公众的财富意识。

  基金小镇吸金做产业孵化器

  2010年底,嘉兴南湖区借鉴美国东部格林威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小镇发展经验,在全国率先启动“基金小镇”建设。发展4年来,吸引和集聚国内基金落户,创造税收的同时,也影响了当地企业的发展。

  根据嘉兴市金融办向中新网记者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南湖“基金小镇”入驻投资管理公司已达59家,注册资金7.13亿元;累计引进有限合伙企业433家,认缴资金471亿元,上半年共实现税收5171.86万元。

  嘉兴市南湖区金融办副主任傅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VC/PE在全国已经壮大和成熟。南湖区背靠上海金融中心,依托嘉兴科技城,清华长江研究院和中科院的先期落地,有国际化的企业和大量海归人才,基金小镇发展的条件都在。

  傅强指出,轻资产的高科技企业无抵押,从银行拿不到贷款,很需要VC/PE的介入。政府做的服务就是考虑以股权投资作为切入点,来助其发展和壮大。

  据统计,目前,该区引进的基金共投资嘉兴项目9个,投资金额达3.12亿元;其中4家为企业,获投资金达1.05亿元。

  傅强表示,基金小镇正式启动2年来,对本地产业的投入还不多,需要再投入。其最大的影响就是,推动了本土企业经营者理念的转换,嘉兴企业“小富即安”的心态在改变。通过调研发现,中小科技型企业更愿意去与资本市场接触,更多的关注股权投资。

  “南湖区基金小镇最大的特色就是服务效率高和齐全,对LP的吸引很大。接下去也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将信息流、现金流和商流等更好的对接。”傅强说到,基金小镇最后的落脚点肯定是推动当地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加快其转型升级,这需要时间;也是在打造地方金融产业,将产出与税收留在当地,做一个产业的培育和孵化。

  上海某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是否会参与基金小镇,会考虑那边的民间资本活跃程度、政府引导基金的力度、基金的退出政策等;但最终落地的还是项目资源。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玉皇山基金小镇目前正在设计中,一些方案还没有落地,不宜做公开报道。但是和基金公司的洽谈工作蛮顺利,将重点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私募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的孵化功能。

  引导基金做杠杆撬动民间资本

  据记者了解,在浙江除却基金小镇大力“吸金”,各地政府也以引导基金项目做杠杆,撬动民间资本。

  根据记者了解,杭州市从2008年开始做引导基金项目,核心在于政府让渡部分收益,由此吸引VC/PE投资杭州当地企业。

  高科技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恺秉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以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可将基金的作用放大至少8倍。政府及相关专家由于不牵涉相关利益,效率不高。但是对VC/PE来说,投资企业后,与他们自身利益紧密相关,他们本身的素质也更专业更严格,对于高新企业来说是真正的“伯乐”。

  “通过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解决政府投资的区位问题的同时,对于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转型升级,以及培养人才方面,其溢出效益更为明显。引入VC/PE对未来的浙江经济帮助会很大。”周恺秉说到。

  根据高科技金融公司向中新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合作单位27家,基金总规模39.25亿元,引导基金出资9.375亿元。新设立基金已投资项目156个,投资金额22.01亿元,带动社会联合投资金额21.41亿元。

  同时,杭州投资项目102个,占比65.3%;杭州项目投资金额14.24亿元,占比64.6%。杭州项目中,初创期个数61个,占比59.8%;金额7.9亿元,占比56%。

  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嘉兴市将以“基金小镇”为依托,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创业资本筹集机制和市场化的创业资本运作机制,推动建立包括种子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引进创投基金200多家,基金总规模接近200亿元,其中与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相结合的早期投资基金有天堂硅谷、中兴创投、红土创投等10多家,基金总规模接近30亿。

  国内某著名创投公司长期做江浙地区的基金经理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杭州和宁波的基金项目都是政府在支持,做一个杠杆效应。如政府出资2000万与基金公司组建1亿的基金,规定这个基金50%投于杭州,那就是说,政府花2000万,实际得到了5000万的投资。

  “主要是为当地企业融资带来资金,政府也会得到一定的税收。VC/PE更专业,知道哪些企业值得投资。与政府的合作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但总体来说也算是件好事。”该基金经理说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