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间资本助力温州城市建设 蓝海股份11天募资8亿

2014年09月04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继“幸福股份”之后,温州又一用于城市建设项目的“蓝海股份”成功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9月2日,蓝海股份已提前募集完毕,共募集资金8亿元,交易量为4770笔。8月19日,蓝海股份一期正式启动定向募集,原认购期限定为3个月,这意味着资金募集只用了11天便宣告完成。

  温州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创新发行3期“幸福股份”和1期“蓝海股份”,已累计吸收43亿元民间资本参与市域铁路S1线、滨江金融街、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期募资规模为8亿元/

  据了解,蓝海股份一期募集资金8亿元,启动两日内就募得资金2.26亿元,最高一笔投资为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蓝海股份一期是将民间资金(1万元起步,500万元封顶)以合伙制的形式通过股权方式组织起来,投入到瓯飞围垦建设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一种融资方式。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蓝海股份已提前募集完毕,共募集资金8亿元,交易量为4770笔。

  “这也充分反映出市民对该项目的支持和认可。”此前,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自己微博上这样表达对蓝海股份的信心。

  据媒体公开报道,温州金融办相关人士称,蓝海股份和其他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等 “准市政债”一样,是特定阶段的过渡性产品,在条件成熟时,会向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债转变。发行市政债,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温州金改力图推进的重点项目。

  蓝海股份的募资发行或只是民间资本项目化的一个缩影,温州金改实施以来,努力破解“两多两难”问题,逐步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化和阳光化。

  温州市金融办公布的数据显示,金改以来,已累计引入超80亿元民间资本参股银行业。截至今年7月末,共设立45家小贷公司、1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2家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2家商业保理公司和28家农村资金互助会,涉及民间资本超过125亿元。

  此外,创新发行3期幸福股份和1期蓝海股份,累计吸收43亿元民间资本支持市域铁路S1线、滨江金融街、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等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

  理财产品风险值得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8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温州实地采访中,发现金算子等民间借贷中心有由温州中安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安资管2号”定向集合资金产品的宣传册,该产品是否经过登记备案,其募集资金是否可以公开方式向不定向的民间投资者进行融资?

  对此,温州市金融办相关处室人员表示,“中安资管2号”定向集合资金系温州中安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已经在该办登记。登记通知书明确规定该定向集合资金“应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并且温州市金融办的职能处室对在规定时间进行募集的定向集合资金项目进行形式审核,对募集完成的定向集合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现场检查,严格要求按照定向集合资金项目用途需求规范使用资金,切实防范风险。

  此外,记者注意到,类似金算子、浙贷通等机构业务正由原来的借贷登记中心悄然向推售较高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转变,这是否是在准许的经营范围内?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处室人员表示,金算子、浙贷通等入驻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融资中介服务机构,按照工商的经营范围只能做资金借入方和资金出借方的对接撮合业务,根据《温州市民间融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规定,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可以从事理财产品推介,即代理出售理财产品。目前,银行、保险、证券等正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均是经过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发行的。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处室人员也提醒投资者,在理财产品购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一问该理财产品在哪里查询;二问哪家公司发行的产品;三问该理财产品资金投向何处;四问购买该理财产品与谁签约;遇到无具体投向、无明确发售方、无风险提示的“三无”理财产品更要提高警惕。

  下一步,温州市县两级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将对全市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如查证这些融资中介机构涉嫌超范围经营的,将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处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