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海基金:改革有望主导市场波动

2014年10月17日 14:50    来源: 大众理财顾问    

  相对稳定和适中速度的经济增长有利于风险的化解和改革的推进,而改革也为未来的经济提供了增长动力的转换。

  近两个月中国进口数据意外下跌, 新增贷款和融资总额连续锐减后, 房地产 市场长期调整拖累投资和工业,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的担忧。但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推进、自贸区先行先试及可复制可推广政策的逐步出台,都意味着如今的中国经济不再仅依靠刺激政策。当经济迈向“新常态”,可预期政府有足够的容忍度和政策储备应对经济放缓。在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常态下,经济从持续回落到趋稳,波动幅度逐渐降低。改革提速之势已然形成,哪些行业将借助改革大势迈入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大时代呢?记者专访了 中海蓝筹灵活 配置 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邱红丽。

  虽然自今年2月以来,A股市场行情一度高涨,沪港通的推进和经济预期的改善让人们对股市重拾信心,但在邱红丽看来,真正有质量的牛市仍旧取决于盈利增长、估值和风险偏好。

  她认为,上述三点是影响股市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业绩增长和经济增长趋势一致,估值水平的波动则主要取决于流动性从而决定 利率水平的高低;风险偏好可以强化或者削弱业绩和流动性( 利率)的影响,风险偏好一般受政策、制度等因素影响。

  改革是中国经济近阶段的最主要变量,因此其节奏和路线都是行业聚焦的关键。邱红丽表示,短期内, 国企改革、服务业准入限制放松、资本市场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措施有望快速推进,而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权和事权重新划分、汇率完全市场化及资本项目完全放开等领域的改革措施,预计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她认为,改革提升风险偏好,并有望主导明年市场波动。经济与社会领域的改革降低了投资者对经济和金融领域长期风险的担忧程度;国企改革为传统行业注入活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引入活水;各领域的改革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众多的投资主题和热点机会,有助于吸引资金。

  2014年4月,邱红丽管理的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获得银河证券、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同期还获得晨星“五年期五星评级”。据银河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9日,该只基金回报率为18.83%。

  取得这一成绩与资金的配置密不可分。邱红丽表示,慎重的基本面心态和积极地参与改革主题是资金配置过程中的中心思想。在这一基础上,资金配置分3条主线:改革、成长和低估值蓝筹。重点关注改革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如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券商、军工、环保、信息安全、医疗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等;坚持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基础 消费行业 、增长确定的新兴成长股。

  近来国企改革动作不断,国企改革步入加速阶段。继央企改革试点国资管理体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下一步垄断领悟向民企放开将破冰。邱红丽认为,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油气、电力、铁路等。此外,地缘紧张局势下,结合强国战略,军工集团改革有望提速。

  一个有质量的牛市,其充分必要条件是稳定的经济和政治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全行业盈利水平持续健康的上升。邱红丽认为,目前制约牛市出现的原因是,经济结构转型仍未完成,一方面原来的支柱行业未实现产能出清,盈利还在下行途中,另一方面新兴行业仍未壮大成为支柱行业。

  “按照目前的产能去化进度来看,产能出清起码要2016年。”邱红丽说,需要的配套政策有:社会融资成本的实质性下降和融资手段的拓宽;坚持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对过剩产业使用行政手段坚定去产能;鼓励扶持新兴行业的发展;增加国民购买力,促进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