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仍是核心 土改料成焦点

2014年10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10月份后,改革预期进一步提升,并成为支撑沪深股市保持强势格局的最重要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条中期投资主线,投资者对改革相关题材应该进行持续追踪。目前看,土地改革的影响最为深远,改革确定性也最大,是改革主线的重要投资方向,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临近,市场预期土改有更深入的政策出台。

  改革预期迎来阶段高潮

  进入10月份后,沪深股市持续震荡,尽管相对此前的表现明显疲弱,但考虑到经济增速重归低迷、外围股市持续波动等因素,震荡格局来之不易。支撑市场保持强势的,其实主要就在于改革预期。

  10月份股市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首先,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复苏阶段停滞,8-9月经济数据重新令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逐渐提升。其次,在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美联储明年上半年加息预期提升的情况下,外围股市持续下跌,这对A股市场会产生两大不利影响:一是从估值角度抑制市场上行空间,二是通过热点映射的途径降低A股活跃度。最后,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个股特别是小盘题材股再度迎来“证伪”窗口,股价回调压力逐渐增大。

  但是,在上述诸多不利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却仍然保持着强势格局。10月份以来,沪综指仅仅出现了非常有限的下跌,这与外围股市“风声鹤唳”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分析人士认为,支撑市场的力量主要在于改革预期。毕竟,10月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预期节点,不少政策预期将在这个时间段相继兑现,因而政策预期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也达到了最高潮。

  展望四季度,在经济难有亮点、货币政策出现大举措概率有限的情况下,改革预期仍然可能成为市场最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就改革投资主题来说,分析人士认为持续性和确定性缺一不可,而土地改革是目前最符合这两个要求的改革方向之一。

  “时间表”和“路线图”亟须制定

  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市场预期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有更深入的政策出台,业内人士指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应选择科学的路径和策略,合适的“时间表”和正确的“路线图”亟须制定。

  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依序扩大和推进改革。首先,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进行全国农村土地确权,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转让权,同时对全国城镇土地进行确权。其次,建立市场配置机制。逐步取消经营性土地政府征用制度,建立城乡土地在城乡内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的市场交换机制,逐步建立“占补平衡”、“增减挂钩”、“人地挂钩”、“税收调节”机制。最后,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垂直管理制度,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在积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先行开展配套制度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解决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不对称问题;其次,深化金融基础制度的改革,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多元融资;最后,深化户籍和社保制度改革,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和社保的全国城乡一体化。在以上基础上,才能化解风险,实施城乡土地产权、使用及管理等基础性制度改革。

  从短中期来看,需确认并清晰化城乡土地的产权,扩大试点“农地直接转为经营性用地制度”,以及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人地挂钩”、土地使用和交易税征收等制度,试点并最终确立科学的土地行政监管制度和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制度。

  从长期来看,需建立全部土地所有权制度的国有化,实现使用权的自然人和法人化的有偿使用、自由处置、收益合理分配的产权制度;建立成熟的以市场为基础的土地配置机制,实现城乡土地自由流动和有效调节;建立成熟的完善的土地行政监管制度和国有产权管理制度,最终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制度体系。

  三因素护航土地改革

  对于土地改革来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题材政策保障逐渐夯实,而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也已经初步具备,因此是较为确定的一个题材。

  首先,政策持续加码。进入2014年以后,一系列土改相关政策持续出台,预示土改进程逐渐提速。这些政策包括:2014年1号文《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2014年3月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4月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此外,2014年8月11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

  其次,土改推进势在必行。有分析指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使得我国土地制度的制度性瓶颈逐渐凸显,对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国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和土地制度有关,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土地制度,想要在耕地保护、公民土地权利保障和城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后,土改推进可行性大为改进。有机构分析师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土改具备非常大的成功概率,因为本次土改并非单纯意义上“地”的改革,而是土地和户籍绑定的“人地”合一。超预期的户改打破了土改最大的藩篱,农民不需要在城市落户和保留农村土地权利之间作出硬性选择,而是可以“带地进城”,真正做到“家中有地,进退有据”。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