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预期迎来阶段高潮 三因素护航土地改革

2014年10月17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进入10月份后,改革预期进一步提升,并成为支撑沪深股市保持强势格局的最重要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条中期投资主线,投资者对改革相关题材应该进行持续追踪。目前看,土地改革的影响最为深远,改革确定性也最大,是改革主线的重要投资方向,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临近,市场预期土改有更深入的政策出台。

  改革预期迎来阶段高潮

  进入10月份后,沪深股市持续震荡,尽管相对此前的表现明显疲弱,但考虑到经济增速重归低迷、外围股市持续波动等因素,震荡格局来之不易。支撑市场保持强势的,其实主要就在于改革预期。

  10月份股市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首先,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复苏阶段停滞,8-9月经济数据重新令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逐渐提升。其次,在美元持续走强以及美联储明年上半年加息预期提升的情况下,外围股市持续下跌,这对A股市场会产生两大不利影响:一是从估值角度抑制市场上行空间,二是通过热点映射的途径降低A股活跃度。最后,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个股特别是小盘题材股再度迎来“证伪”窗口,股价回调压力逐渐增大。

  但是,在上述诸多不利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却仍然保持着强势格局。10月份以来,沪综指仅仅出现了非常有限的下跌,这与外围股市“风声鹤唳”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分析人士认为,支撑市场的力量主要在于改革预期。毕竟,10月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预期节点,不少政策预期将在这个时间段相继兑现,因而政策预期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也达到了最高潮。

  展望四季度,在经济难有亮点、货币政策出现大举措概率有限的情况下,改革预期仍然可能成为市场最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就改革投资主题来说,分析人士认为持续性和确定性缺一不可,而土地改革是目前最符合这两个要求的改革方向之一。

  “时间表”和“路线图”亟须制定

  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市场预期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有更深入的政策出台,业内人士指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应选择科学的路径和策略,合适的“时间表”和正确的“路线图”亟须制定。

  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依序扩大和推进改革。首先,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进行全国农村土地确权,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转让权,同时对全国城镇土地进行确权。其次,建立市场配置机制。逐步取消经营性土地政府征用制度,建立城乡土地在城乡内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自由流动的市场交换机制,逐步建立“占补平衡”、“增减挂钩”、“人地挂钩”、“税收调节”机制。最后,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垂直管理制度,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在积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先行开展配套制度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解决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不对称问题;其次,深化金融基础制度的改革,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多元融资;最后,深化户籍和社保制度改革,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和社保的全国城乡一体化。在以上基础上,才能化解风险,实施城乡土地产权、使用及管理等基础性制度改革。

  从短中期来看,需确认并清晰化城乡土地的产权,扩大试点“农地直接转为经营性用地制度”,以及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人地挂钩”、土地使用和交易税征收等制度,试点并最终确立科学的土地行政监管制度和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制度。

  从长期来看,需建立全部土地所有权制度的国有化,实现使用权的自然人和法人化的有偿使用、自由处置、收益合理分配的产权制度;建立成熟的以市场为基础的土地配置机制,实现城乡土地自由流动和有效调节;建立成熟的完善的土地行政监管制度和国有产权管理制度,最终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制度体系。

  三因素护航土地改革

  对于土地改革来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题材政策保障逐渐夯实,而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也已经初步具备,因此是较为确定的一个题材。

  首先,政策持续加码。进入2014年以后,一系列土改相关政策持续出台,预示土改进程逐渐提速。这些政策包括:2014年1号文《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2014年3月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4月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此外,2014年8月11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

  其次,土改推进势在必行。有分析指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使得我国土地制度的制度性瓶颈逐渐凸显,对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国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和土地制度有关,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土地制度,想要在耕地保护、公民土地权利保障和城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后,土改推进可行性大为改进。有机构分析师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土改具备非常大的成功概率,因为本次土改并非单纯意义上“地”的改革,而是土地和户籍绑定的“人地”合一。超预期的户改打破了土改最大的藩篱,农民不需要在城市落户和保留农村土地权利之间作出硬性选择,而是可以“带地进城”,真正做到“家中有地,进退有据”。

  一拖股份(601038):业绩略低于预期,期待国企改革破题

  来 源:  东莞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28

  事件:公司公布年报,实现收入109.65亿元,同比下降3.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下降31.7%,其中四季度实现营收17.70亿元,同比下滑19.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0.138亿元,同比下降134.73%,低于预期。

  下半年中大拖市场竞争加剧,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13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认为大中拖市场竞争加剧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受国家购机补贴资金重点转移,市场对于传统大中拖产品的需求日趋减缓,主要表现为大轮拖增速较缓,中轮拖增速稍高用户需求向后端升级趋势显现;2、持续繁荣的农机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中小厂商祭出价格战大旗,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受大环境影响,公司收入增长乏力是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3、公司费用率及资产减值较大(13年减值率超过1%)也是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去中型轮拖外,其他各类轮拖产品13年销量均出现下滑。全国大中型拖拉机销量373,616台,同比增长3.18%,主要表现为大轮拖增速较缓,中轮拖增速稍高;小型轮式拖拉机销量331,866台,同比下降6.4%。2013年度,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量87,298台,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大轮拖销量37,337台,同比下降11.8%;中轮拖销量48,874台,同比增长17.13%;履带拖拉机销量1,087台,继续出现下降,同比下滑28.06%;小轮拖销量18,730台,同比下降30.48%。

  费用率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盈利能力下滑:2013年3月,长拖并入并表后,公司费用增长较快。公司全年费用率为12.21%,同比提高了2.21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大功率柴油机一期项目完成并转成固定资产,公司新增折旧月1,000万元,同比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的增加,使得同期管理费用又去年的6.58%的基础上又增长了1.06个百分比,财务费用方面,由于汇兑损失增加、公司发行企业债,营收账款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大幅激增,同比增长118.0%。由于费用率的大幅增长,公司业绩下滑速度远快于公司收入下滑速度,公司盈利能力出现较大下滑的动能。

  农机行业增长依旧,公司14年营收有望平稳过渡:根据农机协会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571.58亿元,同比增长16.31%,较2012年同期增幅下降约1.5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虽然去年农机购置补贴拖拉机这块基本持平,但行业仍旧维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公司14营收这块有望出行业整合度下降,公司承压。由于受到国外农产品(行情,问诊)进口的冲击,14国内农产价格异常疲软,以及全款购机、审批权到县级单位的补贴政策也对行业有一定负面影响,农民的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购买大中型农机具的需求有所减弱。结合我们从农业协会了解的拖拉机销售情况来看,所有我们有理由预测今年全年总体来看中大拖拉机行业整体水平将与去年保持基本持平及略有增长的态势,但全行业价格战的风险极大,整体看全行业有产能过剩的风险,行业集中度可能出现下降,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业绩可能将继续承压。

  14年期待公司国企改革破题。公司作为几十年历史的中国名牌企业,历经多种改制风波,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是无需置疑的,但单一产品的局限性,以及大股东同业竞争关系的钳制,都对公司业绩的波动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而从其他行业的国企改革来看,不管是管理机制、还是股权关系来看,做的最好的就电器行业的格力电器(行情,问诊)。期待未来一拖股份能够在国企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突破同业竞争增加多品类农机品种、实现股权激励)的道路上向格力学习,我们在这里也期待公司14年国企改革破题。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我们调低公司14-15年EPS分别为0.35元、0.34元,对应PE分别为23.38倍和24.49倍。考虑到公司今年全年的整体业绩将会较为平稳,我们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今年国家农机补贴总额低于预期,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收入锐减。

  土地流转概念一览:

  亚盛集团(600108):公司拥有亚盛科学院、甘肃植物资源化工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甘肃省啤酒花(行情,问诊)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先后承担过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公司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

  罗牛山(000735):2010年2月,公司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土地11014.48亩,其中,农业用地9615.11亩,商住用地666.46亩,其他建设用地(工业用地、市场用地、教育用地等)732.91亩。2011年7月,全资子公司海南罗牛山肉类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与海口力神咖啡饮品有限公司(系公司参股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海南罗牛山调味品有限公司(系公司参股公司)组成联合体,以单价256元/平方米竞得49.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使用权。

  辉隆股份(002556):2013年9月,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在安徽省全椒县和临泉县参与了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方式,承租面积2万多亩,承租年限为15年-20年。主要用于传统农作物种植及园林苗木培植。2013年4月在该平台披露公司于2010年与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水面承租协议》,参与八波村的土地流转,协议为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公司计划引进全椒县新型农业项目对八波村流转的土地进行治理,改善种植环境,规划将该块土地打造成集农业种植与园林经济苗木种植为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

  北大荒 (600598):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在税收、银行信贷、配股融资等方面获优惠,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明显的装备优势和技术优势。公司下设16家农业分公司、1家化肥分公司和8个子公司,拥有耕地936万亩。

  海南橡胶(601118)

  公司日前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承包使用农垦集团国有土地总面积总计为351.55万亩,每年支付承包金,主要分布于海南岛中西部,主要用于种植橡胶林等林木以及从事相关的生产活动。资料显示,公司是我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橡胶产量占全国产量30%以上,并计划择机参与、控制海南岛以外乃至境外胶林资源。

  申银万国表示,公司海南农垦各国营农场拥有土地资源1127万亩,其中划入海南农垦集团及其所属农场投资公司的土地资源为393.7万亩,受益于“土地流转”主题。此外,随着天胶主要消费地区下游汽车、轮胎行业产销旺季,以及国内新一季天胶收储计划的推出,天然橡胶价格阶段性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上调公司至“增持”评级。

  岳阳林纸(600963)

  日前,岳阳林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拥有林业面积近200万亩,将继续坚持“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展林业经营规模。公司将密切关注林权流转相关的新政策,研究适合公司发展的最佳林业经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公司造纸产能101.6万吨,纸浆基本自给;2015年末公司计划达到林地面积458万亩,木材资源总蓄积量达到1658万立方米。公司大股东为中国纸业,实际控制人是诚通控股。公司变身央企,将享受信息、资金、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申银万国给予其“增持”评级。

  永安林业(000663)

  公司是一家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在2013年半年报中,公司披露了现有森林资源(财苑)(财苑)(财苑)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分析普遍认为,随着林权改革逐步深化,林业公司的估值也相应提升。

  东北证券 认为,应该关注公司的资源属性。公司主业当前盈利依然较差,鉴于行业环境在未来有望好转,且公司177万亩林地储备,对应当前市值,价值被低估,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福建金森(002679)

  公司主要从事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和木材生产销售,经营的森林资源面积达44.19万亩、林木蓄积量362.0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为全国和福建省国有林场平均水平的7倍和10倍。公司的木材生产销售位居将乐县首位。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近日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重道远,未来要规范林权流转,加快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确权率达95%以上。福建金森估值也相应提升,股价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