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票分销商纵横天地资金链断裂

2014年10月17日 08:29    来源: 金陵晚报    

  日前,华南地区主要机票分销商——纵横天地电子商旅公司(下称纵横天地)在官网挂出公告,“因董事长9月中旬突发病逝,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平台B2B业务已经全面暂停”。同时,纵横天地正与多家新投资方进行实质性的谈判,近期将有明确的结果出来。

  同处一地的竞争对手轰然倒下,众多投资界人士将眼光投注到腾邦国际(300178)身上,三大疑问伴随而生:腾邦是否同样隐藏危险基因?纵横天地巨变会否给腾邦腾挪出业务空间?腾邦是否有心收购纵横天地?

  “华南虎”业务停摆

  9月下旬市场有传闻,纵横天地董事长陈泽良于当月18日心脏病发去世。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陈泽亮是因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自杀。随后,有消息称,根据南方航空内部文件,纵横天地因拖欠票款上千万元,已于9月18日被取消售票资格。目前,由于各大航空公司与之终止合作,该公司的机票业务已经停摆。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国庆节后,纵横天地在官方网站确认了上述传闻。资料显示,纵横天地创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广州,主营机票分销业务。公司已在上海、北京、香港等大中城市设立了分公司25家,拥有350多家加盟连锁店、300多家服务配送商及30000多家加盟代理商,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过路财神”多元化冲动

  昨日下午,《金证券》记者相继拨打纵横天地总部、江苏分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对于纵横天地轰然倒下的原因,有市场人士指出,机票分销行业通常采用月结形式结算机票钱,纵横天地作为分销商,一方面要先向航空公司支付大额的机票费用,另一方面要号码百事通等渠道支付中介费用,资金流转非常容易出现困难。加上机构客户的月结款项不时出现拖延支付,让公司现金流的亏空压力增大。

  “机票分销虽然利润比较薄,但如果聚焦主业,按照正常的节奏做,即使有亏损,也是少量的,不会到资金链断裂的程度。”劲旅网CEO魏长仁对《金证券》记者称,机票分销商每年手上的流水相当惊人,纵横天地的规模在业内靠前,保守估计流水达到上百亿元,“极有可能公司把部分流水转投其他高风险行业,一旦投资失败,就被压垮了。”

  可以佐证的是,除了机票分销,纵横天地旗下的五丰行投资公司还有多项业务,包括商旅电商、支付卡、加油站商店零售等。知情人士也称,陈泽良还投资两千万在公司附近建设农庄,但这些零散的投资通常虎头蛇尾。

  腾邦出手可能性低

  纵横天地不再“纵横”,腾邦国际能否借势“腾飞”?

  由于同处广东地区,纵横天地一直被外界视为腾邦国际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纵横天地业务全面暂停将对腾邦国际迅速扩张的B2B业务带来积极影响。

  昨日,《金证券》记者拨打腾邦国际董秘周小凤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公司证券部人士则直言,“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魏长仁认为,腾邦国际2011年在A股上市,除了快速融资充实资金实力外,公司始终处于资本圈的审视之下,资本运作方面会比较谨慎。至于投资者热盼的收购,他判断“可能性不大”。据了解,腾邦国际和纵横天地在系统、技术建设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双方的渠道重合度也比较高。因此,腾邦收购纵横的意义并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