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月起 “老赖”们无法购买机票了

2014年07月08日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哪些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①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②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③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④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

  ⑤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⑥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禁

  失信被执行人被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

  禁

  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

  禁

  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高管等

  “老赖”们从7月1日起将无法购买到机票。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成都部分机票代理机构处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以及中航信系统已经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行为的惩戒措施,自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凡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购买机票乘机。

  失信老赖

  最高法院开“黑名单”  

    据了解,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以其财产进行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住宿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中的重要内容。去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同意向社会公布。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从六个方面规定对“老赖”实施更加严格的信用惩戒。惩戒范围包括三类:失信被执行人被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惩戒对象则包括两类人:一是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二是被法院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的其他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时,即为被执行人本人;失信被执行人为单位时,还包括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

  老赖订机票

  票务系统自动拦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最高法官方网站,发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处于首页显要的位置。在查询栏“被执行人姓名或名称”处输入“四川”后,共弹出216条曝光信息。这份名单还在不断更新。

  成都一家票代机构昨日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早在6月下旬,中航信就通过内部系统给各大票代发布了通知,“这些失信人员名单已经链接到了中航信的订票系统里,一旦输入这些老赖的身份证信息进行购票,将自动被系统拦截,不能出票。”据他了解,成都已经有部分“老赖”在订购机票时自动“被拒”。据悉,仅7月3日当天,全国民航售票系统就拦截4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购票行为,拦截次数4481次。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