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客想买全价机票 航空公司硬要打一点折

2014年09月24日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专家说法

  航企不当谋利

  涉嫌违法

  航空公司只售9.9折机票、提高特殊航线退改签费率是否违规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民航法专家张起淮。张起淮称,航空公司用9.9折机票代替全价机票是一种谋求不正当利益的强制性行为,实际上抬高了消费门槛。

  至于特殊航线,他表示,特殊航线原本是民航局为鼓励航空公司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设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殊航线可以提高退改签费率。他表示,无论是用9.9折机票代替全价机票还是特殊航线的做法都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为什么只能买9.9折机票?为什么不卖给我全价票?”最近,在南京工作的张先生准备利用国庆假期,来成都探亲顺便去九寨沟旅游。他想买张全价经济舱机票,以便遇到紧急事情可以随时退票或改签。哪想到,他选择的MU5863航班虽然经济舱有空位,但他只能购买价值1300元的9.9折的机票。“航空公司为啥不愿意多挣钱呢?”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庆出行高峰,不少旅客遇到了和张先生一样的烦心事,对此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到9.9折机票背后的“猫腻”。

  签转

  机票改签种类之一,指购买机票后,更改乘坐的航空公司

  更改

  机票改签种类之一,指乘客在行程不变、承运航空公司不变的情况下的更改,如同等舱位更改或升舱

  乘客反映

  有空位但买不了全价票

  前述张先生打电话给东航客服,客服告诉他全价经济舱没有出票,要买就只有9.9折机票。“低价经济舱明明有空位,想要个全价购买却买不到,航空公司为啥能多挣钱却不要呢?”张先生问道。而推出这样9.9折机票的航空公司也不止东航一家,记者在微博上发现,一名网友今年1月就发出微博吐槽,“上海航空买张机票9.9折,但是如果退票要付20%退票费,我说那买不打折全价的,可是不行,说只能买打折的。”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东航官网上发现,其在热门旅游线路成都飞九寨、飞康定航线上多个时刻的经济舱出售“9.9折机票”。以10月1日~2日,成都飞九寨MU5851和MU5863、MU2435等几个航班为例,这几个航班经济舱均销售9.9折(B舱)的机票,而没有全价机票(Y舱)销售,不过也都有9.9折以下比如E舱的机票。但是当天海航以及国航等其他航空公司成都飞九寨均有全价票销售,这些航空公司都显示机票较为紧张。对于这种差异,记者昨日电话咨询东航客服人员表示,为何没有全价票销售,她表示自己对此“不知情”。东航内部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是公司内部的一种操作方式。

  背后猫腻

  退改签费率存在较大差异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成都一家票代公司国内航线段负责人,她表示“9.9折就便宜了10来块钱,但是改签和退票航空公司就相差一大截,说白了航空公司就是想在旺季保证收益率,不愿旅客退改签。”而多家票代公司也向记者证实,商务旅客成为机票退改签最多的人群,退改签率大约占据售票人群的15%,一般航空公司销售机票都是按照折扣由低到高来销售,这可能也是航空公司一种促销手段。

  据了解,一张国家核定价格1000元的机票,9.9折后虽然只比全价购买少10元钱,但是如果退改签,所需费用就大不一样。根据东航退改签的规定,9.9折机票不得签转,而全价机票可以进行签转。全价经济舱机票在航班起飞2小时前可以免费更改,在起飞2小时内及以后更改费为5%;但是9.9折机票在航班起飞2小时前更改将被收取10%的更改费,在航班起飞2小时内及以后更改费为20%。另外9.9折机票的退票手续费也比全价票高出很多:航班起飞2小时前退票收取票面价值的20%,2小时以内更是高达30%,而全价经济舱退票只收5%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张先生所购航线机票(1300元),如果在飞机起飞前一天决定退票,9.9折机票要多花195元的退票费;如果在飞机起飞两小时内决定退票,9.9折机票则要多花325元的退票费,价差高达5倍。

  区别对待

  同一航企不同航线

  全价票退票费不一样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即使是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全价票,不同航线的退改签协议也同样有蹊跷。

  在国航官网上,同样是全价经济舱机票,北京飞往上海航线的退票费为票面价的5%,起飞前可以同等舱位免费更改。而同一天北京飞往海拉尔的CA1117,退票费则是票面价格的20%,改签费用是票价的10%。

  “都是民航批准的正常航线,为什么要区别对待?”经常在成都和邦达两地往返的赵女士也感觉很不公平,因为成都飞邦达航线也出现了改签费比成都飞北京这样的航线改签费贵的情况。

  同样的航空公司、同样是全价票,为何有两套退改签标准?对此,一家票代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航空公司规定,涉及北京飞海拉尔、呼和浩特、朝阳、丹东、包头、锡林浩特、通辽、赤峰、大同、佳木斯的航线,以及成都飞邦达航线均是特殊航线。“一般这种特殊航线都是支线航班,航空公司主要为了保证客座率,如果出现大面积退票情况,航空公司可以保证相应的收益。”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