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房产信托兑付风险或点状爆发

2014年10月17日 08:12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中航信托本应于今日到期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因项目停工被爆出可能存在偿付风险,但昨日该公司透露借款方和担保方将确保该项目的8亿元资金可向投资者兑付。

  不过,这一项目兑付风险的解除,并不意味着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情况会有所好转。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房贷新政虽然可改善部分地区的销量,但未来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仍会点状爆发,而出问题的产品多集中于“项目过度开发、供大于求的地区”。

  中航信托能否如期兑付看今日

  中航信托一款8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及时解除兑付警报。据了解,中航信托去年发行的“天启340号昆明丽阳星城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启340号”)分两期共计募集了8亿元资金,款项用于昆明丽阳星城二期项目A1、A2、A3地块的开发。抵押物亦是上述项目地块及在建工程,总价值约15.09亿元,同时由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但9月底时当地业主反映称,原本约定于9月30日交房的昆明丽阳星城二期,目前开发方已“人去楼空”,楼盘建设早在半年前就已停工。这一消息使得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如坐针毡。不过,昨日中航信托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该项目将如期兑付,“兑付资金均来自于借款方及担保方还款”。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信托虽然风险事件频发,但在投资者一端基本上暂未出现问题。与大多数项目一样,天启340号有足值抵押物,即使在融资方真的无力还款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仍可通过处理抵押物来实现兑付。

  信托行业防风险“压力山大”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频掀增资潮,以应对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信托行业已从规模扩张阶段过渡到风险控制阶段。信托公司主动增资,再加上监管层有意加快推出信托业保障基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行业风险已累积到一定程度,无论是监管层还是信托公司自身,都意识到行业的风险隐患已比较大,因此应防“爆煲”将成为下阶段的主要任务。

  投资建议:

  优先选龙头房企的项目

  央行9月末的限贷放松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不过,进入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却仍然不小。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通缩以及房地产市场疲软将是四季度信托行业的主要风险点。

  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认为,限贷政策放松对房地产信托市场有轻微利好。但对于存量产品来说,新增销量情况将直接关系后面开发商资金回笼能力。但目前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信托风险仍会不断爆发。

  格上理财信托研究员王燕娱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出现问题的多为开发过度、房价上涨过快,供大于求的地区项目,或参与民间借贷、资金杠杆较大的企业融资。

  因此,她建议,对投资者来说,最好选择的项目所在地是“地区经济发展较好、房屋供不应求、人口流入大于流出的地区”,或融资方是“龙头、现金流充裕、运营良好的地产企业”。

  如何挑选

  信托产品?

  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令信托行业承受巨大压力。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曾发表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中国信托业将迎来行业拐点,信托产品的本息偿付额将在这两个季度内创造新高,并于2015年维持高位。

  业内人士说,面对信托的高息诱惑以及“刚性兑付终将打破”的预期,在挑选产品时最好远离过剩行业的工商企业、中小房地产商以及负债率较高的区县等主体所发行的信托。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