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险资投资信托达2805亿

2014年10月17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涉及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其中,房地产投资最多,为929亿元,占比33.1%。从信用等级看,AAA级(含AAA+、AAA-)产品1773亿元,占比63.2%。

  保监会表示,总体看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总体规模占行业总资产份额较小,且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但是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1,投资规模增速快。2014年以来,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快速增长,前两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分别为41.3%、37.7%。部分公司投资增长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太平洋人寿、太平养老、都邦财险、太平人寿、工银安盛、华夏人寿,二季度末投资余额与上年末相比,增长率均超过400%。部分公司投资余额占其自身总资产比例较高。

  2,投资集中度较高。一是基础资产集中,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二是交易对手集中,近60%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

  3,关联交易存在风险。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关联交易存在一定风险:一是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较高;二是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部分机构还与信托公司、信用增级方等主体具有关联关系,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信托产品给融资人借款,用于融资人房地产投资、满足流动性需求、受让融资人持有的债权等用途。

  4,基础资产不明确。部分信托投资合同投资标的不明晰。检查发现,在人保寿险投资的《中诚信托-理财贰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中,中诚信托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出资分别成立多个有限合伙企业,涉及金额160余亿元,但其《有限合伙协议》中未明确具体投资标的。

  5,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一是部分信托产品只具有预评级。二是部分中小保险机构内部信用风险评估能力较弱,内部信用评级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公司在未取得信托产品外部信用评级的情况下就完成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