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领涨“钱”途美好

2014年10月15日 11:19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转眼间,大半年过去了,股票市场红旗飘飘,股民们笑颜逐开!无独有偶,基民也是喜迎金秋。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引领下,主动股票型基金涨势如虹成为前三季度最为赚钱的基金品种,平均收益达到12.72%,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平均收益也都在10%左右,就连在六大类别基金中收益垫底的QDII基金截至9月29日也取得了2.65%的正收益,纵观全局,今年前三个季度,基金收益呈现全线飘红的良好局面。

  股基引领六大基金收益飘红

  受益于股市大盘的强劲反弹,主动股票型基金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12.72%的平均收益率傲视群雄,堪称最赚钱的基金品种。紧随其后的是同样受益股市的混合型基金,其平均收益率高达10.87%。

  债券基金的收益也是节节上升。截至9月30日,各类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9.65%。依靠债市、股市和打新等多元化收益来源,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保本基金在今年也取得不错的业绩,前三季度保本基金平均收益达到9.61%。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货币基金前三季度3.4%的收益虽然不高,却盖过了QDII基金。

  最失落的恐怕要数QDII基金的投资者了,截至9月29日,投资海外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的各类QDII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只有2.65%,在六大类别基金中垫底。

  其中,去年的冠军得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以来在369只股票型基金中大幅领先,以68.75%的收益率夺得主动股票型基金冠军,同时也是全市场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不包括杠杆基金)。

  节后开闸十二只新基金出笼

  节后第一天,鑫元合享分级B上柜,该基金托管在光大银行,计划募集截止日为10月10日,而鑫元合享分级A将于10月13日上柜,计划截止募集日为10月21日。10月9日的两只新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分别为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基金和华商未来主题基金,托管行分别为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计划募集截止日为10月30日和11月5日。10月10日,华商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华商未来提前结束募集。仅发行一天便结束募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入市的热情和对未来市场的乐观情绪。

  至此,上周在售新基金总数增至12只。随着股票市场回暖,和基金公司四季度冲规模的热情,未来新基金发行有望再掀高潮。

  去年国庆节后有17只新基金同时在售,相较之下今年出现了小幅下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基金公司共发起成立了252只新基金,平均单月成立基金达28只之多,而一般新基金发售期限也在3周左右,也就是说,单周平均在售基金的平均水平为25只左右,显然由于国庆长假原因,国庆前后新基金发行数量暂时陷入低谷。

  不过,按照过往传统,四季度历来是基金公司冲击年度规模排名的时期,依靠新基金发行短期内拉升规模成为各家基金公司采取的主要策略之一,而且货币基金是主力军。从近期新基金上报情况看,简易通道中排队等待发行的新基金达到24只,而其中11只为货币市场基金,有备战四季度规模大战之势。

  此外,目前“批而未发”的新基金数量也非常庞大,四季度也有望进入发行期。“这三年新基金发行都处于‘超常’状态,这一情况短期内应该还会持续,可能四季度新基金还将保持较高的发行热情。”华龙证券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该经理表示,今年股票市场走好,赚钱效应逐步显现,有望带动新基金发行市场。

  投资建议灵活操作收益好

  前期经济指标的普遍回落,预示我国经济动能的恢复将不是短期内可以彻底完成的,但完全走低的概率也不大,因为在经济已现下行、通胀明显回落的环境下,四季度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和改革的推进速度都有望增强,在圣诞节、新年等节日因素的带动之下,总体经济有望平稳跨年。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方向应当在未来一个季度不会改变,总体形势利好债券市场的发展。不过,在经济复苏的反复和政策的博弈中,市场情绪的影响或将放大,债券市场慢牛伴随波动的格局可能会主导整个四季度。

  聚焦10月,有关专家认为在基金的配置上,考虑到未来经济复苏进程中的多种不确定因素,四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对于灵活性的要求将有所提高。

  期限结构方面,国庆长假过后随着资金面季末趋紧的过去,可在季度初期重点配置中长久期基金品种,积极把握债市投资时机;期间根据经济复苏动力、资金面松紧程度灵活调整组合久期水平;期末考虑到年末资金成本上升的惯例,建议缩短久期,转投短债投资比例较高的品种,或是彻底回避债券型基金。

  债券类别方面,从投资主体的需求和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考虑,四季度高评级信用债投资机会有望延续,建议配置此类品种投资比例较高的基金。与此同时,建议投资者注意关注货币环境的变化,未来如果宽松的货币环境能够得以保持,那么将会对利率债构成一定的支撑,可择机投资利率债比例较高的债券型基金。时至年末,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考虑介入短融配置比例较高的品种,进行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