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9月CPI“心神不宁”A股还在“歇口气”

2014年10月15日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即将公布的9月CPI和PPI数据,让昨日市场心神不宁,诸多机构预计CPI或创年内新低,也令市场投资情绪受到影响,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10基点,但仍无法力挽狂澜,沪指昨日盘中上攻无果后节节败退,虽然尾盘略有回收,但全天仍下跌0.28%,成交金额继续萎缩。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冲高后沪指已经连续调整三日,短期震荡或将持续,中期上升趋势依旧不变。

  CPI成市场关注焦点

  尽管之前汇丰PMI指数以及9月进出口数据给A股吹来暖风,但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每月的CPI和PPI指数。今日,该数据将正式出炉,不过从目前机构的预期看,该数据可能不乐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由于本月翘尾因素约为0.3%,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今年9月份CPI涨幅可能在1.5%至1.7%左右,取中值为1.6%,本月CPI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重新回到2%以下。

  而央行昨日也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记者注意到,央行昨日进行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较上次下降10基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由于今日各有200亿元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200亿元。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目前基本面偏弱的格局还没有改变,企业利润仍在下滑,私人部门的制造业投资存在进一步下滑风险,而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影响一方面有滞后性,另一方面,其对投资的拉动作用相对边际,经济仍然陷在“类流动性陷阱”中,资金价格对资金需求的制约较为明显。

  A股仍存诸多积极因素

  A股持续反弹后近期出现调整,且盘中振幅加大,似乎筹码有所松动,多空双方争夺越发激烈。不过对于短中期的市场走势,投资者仍可谨慎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外围市场持续大跌,对A股形成心理压力。而随着IPO窗口再度临近,四中全会召开等时间临近,市场展开调整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在外围市场出现大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只不过连续震荡调整,昨日盘中还有上冲动作,只不过午后有所回落。而板块整体表现较为活跃,在赚钱效应维系良好的背景下,后市股指维持强势值得期待。

  此外,目前盛传沪港通将于本月末开通,这也对A股产生积极作用。根据目前市场准备情况和规则流程,本周上交所将安排第二次上线演练,并拟在沪港通正式推出之前的周末安排全市场的通关测试,为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沪港通可能于10月27日启动。届时市场在增量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或会再掀热潮。

  同时技术派分析人士也指出,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昨日总体呈现高位宽幅震荡走势,KDJ及MACD等指标高位死叉显示大盘阶段调整仍将延续,短线需关注二十日线得失。预计后市大盘震荡企稳概率较大。创业板昨日冲高回落量能不足,预计后市创业板指数回踩1500点概率较大。虽然大盘短线震荡难免,但中线股指走势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目前期指持仓量正逐步下降,期指空头小幅减仓,慢牛行情还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