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正式开放无线基础设施 欲当创业者的“中央厨房”

2014年10月15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阿里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我们今天迈出了这一步,就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阿里集团上市后,继续动作频频。10月14日,阿里集团宣布,正式将其无线基础设施全面开放,并命名为“百川计划”。无论是品牌商家还是创业团队,加入百川计划后,都可获得阿里在无线领域提供的技术、商业、数据等多方面服务。

  对于阿里在这个链条中的角色,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COO)张勇比喻为,无线电商开发者的“中央厨房”。

  “有人担心我们迈出了开放这一步,能不能坚持下去。我们今天既然迈出了这一步,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开放是阿里的基因,是从第一天开始就思考并为之坚持的事”,张勇表示,“阿里有超过10年的商业基础设施积累,阿里希望将这些积累分享给社会,做好‘云’,帮助创业者提升商业效率,帮助各个‘端’能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移动时代的生活需求”。

  开发团队不再需要CTO

  在餐饮行业中,中央厨房拥有巨大的操作间,采购、选菜、切菜、调料等各个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半成品和调料采用统一的运输方式,在指定时间内运到分店。换言之,传统单店承担的大量工作将集中在中央厨房来完成,具有保证质量、降低成本等多个优势。

  将这个概念移植到无线应用开发者领域,则意味着阿里集团将提供全链路电商能力、大数据服务、云计算、广告系统对接等多个基础服务,而这些服务都含在一个软件开发工具包中。

  阿里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加入百川计划后,APP开发团队甚至不再需要CTO(首席技术官),只需要有产品经理,有思路有想法就能迅速开发出一款优秀的APP。对于初创阶段的开发者,阿里提供的技术支持将让APP开发周期最快节省一半,技术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阿里出力出钱出场地

  除了作为“中央厨房”之外,王曦若表示,阿里集团还将投资“单店”,其中包括为APP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地,进行创业投资以及个性化辅导并帮助实现商业变现等。

  据悉,阿里将助力开发者完成APP商业模式的架构,授权APP实现淘宝账号登陆,接入阿里交易体系,打通商品推广、交易支付、后台管理的全链条。开发者还可以借助淘宝和天猫的电子凭证能力、通过积分会员共建等多种方式,依靠高德地图提供的LBS服务,与本地商家开展线下进行对接,实现线下商业的拓展等。

  对于阿里此举,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近期,BAT巨头以及360都在加速开放自身的资源平台,比如刚刚360开放了广告投放后台,京东旗下拍拍网开放了微店功能。最终哪个平台最能吸引商家和第三方开发者,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还要看谁家的开放更为彻底,服务更加周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