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推无线开放战略 欲建移动商业生态圈

2014年10月15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侯云龙 

  10月14日,阿里巴巴发布无线开放战略,正式启动“百川商业”计划,在该计划中阿里将分享阿里无线资源,重点从技术、商业、数据等方面为移动开发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以此构建“云+端”的移动商业生态圈。

  阿里介绍,在技术方面,百川计划主要通过“云”平台提供架构搭建、数据存储、安全防护等服务,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与维护成本,在商业变故、投资服务、办公场地等方面为开发者提供服务,通过阿里巴巴积累的海量数据帮助A PP开发者理解各自的用户群体,从而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加入百川计划后,A PP开发团队甚至不需要CTO,只需要有产品经理,有思路有想法就能迅速开发成长出一款优秀的A PP。对于初创阶段的开发者,百川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将让A PP开发周期最快节省一半,从而技术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者还可以借助淘宝和天猫的电子凭证能力、通过积分会员共建等多种方式,依靠阿里高德地图提供的LBS服务,与本地商家开展线下对接,实现线下商业的拓展。

  阿里介绍,目前首批加入百川计划的医疗美容A PP“美丽神器”,通过百川开放的商品和交易能力,已经激活了700万用户的美容消费需求;母婴导购A PP“妈妈值得买”也通过百川消费者画像的智能推送服务,用户的留存率提升50%。

  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发布无线开放战略是为了聚拢更多业内资源,以建立以现有电商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为核心的移动商业生态圈。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在加速布局各自的移动业务,而阿里巴巴也从2012年开始陆续通过支付宝和淘宝的手机客户端,引入各类移动业务。此次阿里无线开放战略一旦顺利展开,将帮助其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占领先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