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加速扩容 金融业务版图

2014年10月10日 09:23    来源: 深圳商报     侯云龙

  网商银行获批后,阿里金融业务版图即将再度扩容。记者从阿里巴巴独家获悉,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将于10月中旬正式公布集团的全新战略,届时阿里酝酿已久的普惠金融平台、跨境支付、云金融等全新业务将集体亮相,并有望于年内陆续推出。

  据介绍,阿里小微金服将在10月中旬一年一度的分享日活动期间,正式公布集团的全新战略和相关业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仍将是小微金服的重点业务,而普惠金融平台、跨境支付、云金融等全新业务也会在此期间正式对外公布,并有可能随即推出。

  尽管目前阿里尚未透露普惠金融平台和跨境支付等业务的具体情况,但根据此前淘宝、支付宝、小微金服的种种举措,普惠金融平台可能涉及小微企业信贷和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并很有可能通过淘宝、支付宝以及未来的网商银行等平台加以实现;跨境支付业务则可能和阿里的海外电子商务业务同步推进,阿里目前在海外收购和投资了多个电商网站,这些网站有可能率先通过支付宝等阿里现有平台实现跨境支付,而与支付宝已经达成合作的多家国际第三方支付或结算机构,也可能参与其中。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网商银行刚刚获批后不久,阿里就迅速筹划众多全新金融业务,意味着阿里正在加速扩容旗下金融版图,并会以现有电子商务和金融业务为基础,对新业务进行整合,最终完成阿里金融业务的系统性构建,并逐渐形成以电子商务和金融为核心业务的阿里商业生态。

  9月29日,由阿里小微金服牵头组建的浙江网商银行正式获批。有预测认为,网商银行的获批,仅仅是阿里系统化布局金融业务的第一步,未来阿里还会根据集团现有业务,继续推出相应的金融服务,并逐渐完善以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为核心的商业生态。从目前的行业趋势看,阿里即将推出的普惠金融平台,可能将率先涉足个人消费信贷业务。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