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系添银行牌照 立足小微觊觎大客户

2014年09月30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腾讯之后,马云也进入了银行业。根据银监会昨日(9月29日)批复,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加上两个多月前批复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筹建,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准筹建。

  其中,浙江网商银行正是外界风传已久的“阿里银行”。该银行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小微金服)、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分别认购总股本30%、25%、18%、16%的股份,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浙江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其中,浙江蚂蚁小微金服即为筹建中的小微金服集团的工商注册名称,后3家股东的背景分别是复星、万向和银泰。小微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网商银行就是互联网商业银行,未来会基于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草根消费者、小微企业以及实体经济,拓展商业边界。

  据悉,浙江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依据监管要求,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因此网商银行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开业。

  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和小微金服多名内部人士均表示,当前主要是服务好现有的小微企业,但如果有一天服务能力足够支撑其为大客户服务,“我们也会去做”。

  小微金服占三成股份

  记者了解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注册资本金为12.28亿元,注册地址是杭州市,法定代表人彭蕾同时担任小微金服公司CEO、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CPO)。

  今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而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是小微金服筹建过程中的实体公司,也是支付宝、阿里小贷、众安保险等业务的母公司。

  同时,马云和谢世煌也将浙江阿里巴巴电商公司的股份全部赠予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因此最新股权结构为杭州君澳持股41.14%,杭州君瀚持股57.86%。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杭州君澳的有限合伙人为陆兆禧、彭蕾、井贤栋等20名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普通合伙人是一家马云独资持有的公司——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2014年1月新成立的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也同为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变化,小微金服内部人士解释称,这一股权结构目前还处于过渡阶段。小微金服目前股份结构安排仍然是40%作为员工激励、60%引进战略投资,而马云个人在小微的持股比例将不超过7.3%。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监管限制,小微金服只能参股,不可能全资成立银行,但30%的股权占比已是业内少有,并保持了最大的发言权。马云和谢世煌在此之前将股权转移,也是为了减少持股,增强独立性和透明化运作。

  除了上述细节,复星转投马云阵营也让浙江网商银行备受关注。批复文件显示,复星旗下企业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总股本的25%,超过万向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前复星原定与均瑶集团联手设立民营银行,但最终分道扬镳。复星方面表示,他们这次转投阿里怀抱并不突然,对浙江网商银行充满了信心,“过去5年来,复星作为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一直深入参与其运营发展,这使得我们对于网商银行的模式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认为,均瑶集团与复星集团不同的经营文化和理念是复星最终放弃的重要原因,“毕竟复星之前在小贷业务、菜鸟网络两个重要板块上与阿里都有了合作,自然会更契合。”

  主要服务小微企业

  7月25日,由腾讯与百业源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获得银监会筹建批准,定名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其方案设计是“大存小贷”,后来又改为“小存小贷。”

  这一方案与小微金服的思路颇为相似,均以小微企业或高科技类创新公司作为服务对象。俞胜法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即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在他看来,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的客户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重合,但两者的竞争有助于市场扩大。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认为,二者在模式上类似,区别在于阿里的浙江网商银行是一家全网络化运营的民营银行,“竞争肯定会有,但是目前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还远远没有满足,阿里的优势在数据与商户资源,腾讯的优势在社交这个巨大的入口。”

  此外,网商银行业务与小微金服现有业务之间的界限也引发了猜测。

  记者了解到,网商银行和阿里小贷业务在数据能力、服务理念等方面类似,网商银行的筹建会利用阿里小贷多年来在数据、风控、体验等环节所积累的经验和模式。

  目前,依托阿里大数据平台和信用评价体系,小微金服的坏账率不到1%,远低于传统银行机构2%左右的坏账率,平均每笔贷款额度不超过3万元。

  俞胜法解释,这就是两家主体完全不同的公司最大的关系所在,这家银行会传承之前小贷很多的核心技术,服务也是面向小微企业、网店店主、网上消费者等。

  前述小微金服内部人士也表示,网商银行筹备完成,会保持与阿里小贷业务的并行,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据悉,阿里小贷业务目前只提供100万元以下贷款,而网商银行贷款的上限则提升至了500万元。

  对于未来服务的主体对象,俞胜法和小微金服多名内部人士均表示仍集中在小微企业,“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服务能力足够支撑我们去为大客户服务,我们也会去做,但当前我们还是要服务好现有的小微企业。”

  拓宽业务范围和盈利能力

  事实上,在拿到银监会批文之前,小微金服的金融服务就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该集团旗下业务已经集支付、理财、保险、小贷于一体。尽管网商银行与这些业务均依托阿里大数据和用户两座大金矿,但可以预见的是,它并不是功能更强大的传统银行,而是没有线下实体物理网点且不受地域限制的“纯网络银行”。

  “我们的小贷服务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24小时提供服务,这一模式也有助于我们成本的降低,这是传统银行做不到的。”俞胜法颇为自信地解释。

  不过,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不少银行业务都要求客户必须到银行的实体网点进行面签,设立实体网点无法避免。

  从这一点来看,获批筹建好比是拿到一块“准入牌”,具体怎么操作,能否通过,半年的筹建期还有诸多细节需要敲定和推动。

  此外,对于小微金服整体来说,无论是推出招财宝,还是联手七大商业银行推无抵押贷款,抑或是打造支付宝钱包公众账号,今年来的一系列举动都在说明,该公司正在按照马云最初的设想,向金融服务平台进化。

  按照马云的规划,阿里未来定位为“平台、数据和金融”三大核心业务,虽然金融业务已经独立出来,但是再造一个“大平台”的初衷并不会改变。

  马韬分析,拿到银行牌照后,互联网企业在进行金融业务产品创新时打擦边球的情况将会相应减少,其业务发展将会更加规范。“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无论是通过互联网获取存款,推出新型理财产品,还是面向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面向个人的信用支付,都会更加得心应手,大大拓宽了业务范围和盈利能力。”

  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从资源上看,阿里多年运营的商户资源、信息数据资源相对更有优势,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也更多。难题是作为互联网企业,在民营银行的经营中会有一段摸索时间,对于风险控制能力的要求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