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冲时点”理财品作别公众视野

2014年10月1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9月除了第三周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增长66款以外,其他三周产品发行数量均出现下降。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十·一”长假前,本该属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盛宴未能按时开席,9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与前一周持平。“需要接受的新观念是,银行季末理财时代结束了,银监会的236号文就是要让银行杜绝冲时点的情况发生。往年,银行在季末往往会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倒存,将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于每月下旬,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将理财资金转为存款。”业内人士表示。

  大家对银行理财产品并不陌生,往往会被一些银行理财经理“吹”上了天,而背后暗藏的秘密老百姓一定知之不多。很多银行为了吸引老百姓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经常推出购买理财产品送礼物的优惠活动。理财师表示,这是银行揽储的一种营销手段,投资者要抵制诱惑。明明去银行存款,谁知却买了银保产品,还说能到期分红,这样的事件经常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大家要仔细查看产品认购书,银保产品认购书中都会有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名称。一些银行趁节假日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大家在挑选银行理财产品要货比三家,不要一味地追求高收益。

  结构性产品的运作模式主要是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各类参数挂钩,例如汇率、利率、黄金、一揽子股票、基金、指数等。查阅以往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历史数据,发现仅35%的产品到达预期收益率上限,这些产品中大部分实际收益率在3.65%至5%,这种到期收益率实在差强人意。在目前股市行情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挂钩股票产品的收益率依旧可能踩中收益率下限。可见结构性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只有当挂钩标的涨幅最接近产品规定的涨幅,投资者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收益率。若达不到或超过这一涨幅,投资者的收益率就要打折扣,部分产品会在收益结构设计中加入提前终止赎回条款或者延期转换条款,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

  近年来,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使理财市场逐步迎来“大资管”时代,再加上互联网理财兴起,使得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丰富性大大增加。银行另类理财产品数量下降,投资标的种类减少。2012年及以前银行推出的另类投资标的不仅包含白酒、红酒,还包括手表、钻石、瓷器、字画,甚至影视投资和火腿都成为投资对象。这一热潮在2013年以来出现快速冷却。有机构指出,此前一度具备强大抓眼球效应的各种另类银行理财产品逐渐失去吸引力,再加上最近两年通胀得到有效抑制,使投资者对获取实物收益的偏好降低,这类产品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据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微涨。8天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有所下降,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所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均属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其中,湖北银行的一款紫气东来安心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的预期收益率处于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南京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率产品以14.5%的预期收益率居6至12个月期限产品的首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