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三大机会不容错过

2014年10月11日 07: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进入10月,沪港通愈发逼近。自今年上半年管理层宣布“沪港通”开通计划以后,资本市场上已围绕相关题材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追逐与热捧。分析人士认为,时处沪港通渐行渐近的当下,细数收益板块标的,稀缺

  资源、A+H股和低估值高息率股票三大类标的将成为资金最为青睐的领域。

  机会

  1

  稀缺资源

  白酒、医药、军工是代表

  本报记者 饶媛媛

  沪港通渐行渐近,沪港通给A股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时不时地在盘面呈现。根据市场多位专家和分析师的观点,A股稀缺资源是沪港通正式执行后最重要的机会。

  海通证券认为,沪港通之后,考虑到香港市场的估值已经较为国际化,A股市场部分高估值的传统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而稀缺性资源的消费品龙头公司将受到青睐。

  事实上,A股稀缺资源和独特品种会受到资金追捧,在业内已达成共识。稀缺资源最典型的代表如中药,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后中药概念受到追捧的概率偏大,如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等。

  独特品种的最典型代表还有白酒,其不仅具有生产资源的垄断性,储藏阶段的升值性,以及消费的奢侈性,这都是其他食品饮料产品所不具备的。而这些独特性形成了白酒较高的盈利能力,说明名优白酒在估值上高于其他食品饮料行业是合理的,分析师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除此之外,军工板块的稀缺性也不言而喻。从业绩方面看,据中报披露显示,上海佳豪、振芯科技、中国船舶、航空动力等4家公司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华融证券表示,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周边环境、国家领导人的重视、日益增长的国防预算成为军工行业未来不断发展的动力,给予国防军工行业“看好”评级。资产注入预期短期内仍然是军工板块投资的主要逻辑。从近期闽福发和南通科技的借壳案例来看,军工资产证券化或许有新的思路。此前由于资产注入预期的存在,军工股的估值大幅升高,提高了大股东的成本。大股东有动力在现有上市公司之外寻找新的上市平台。因此,目前军工板块内公司就存在较大的风险。尤其是那些估值较高,而且大股东并没有承诺将其作为惟一资产整合平台的公司。

  潜力股精选

  云南白药(000538)A股独有 国家保密配方

  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回升,力求利用医药电商和互联网的创新渠道发掘新的增长模式,打造形成了一个包括药品(中央产品、透皮及特色药品系列)、健康日化产品、中药资源产品在内的产品品牌集群。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向“产业经营”的跨越,并逐步期待外延式价值扩张,期待未来国企改革进一步释放团队的活力。

  贵州茅台(600519)A股独有 白酒一线品牌

  2014年稳健增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沪港通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年初以来外资持续加仓。近期飞天茅台一批价在850-860元持平,终端动销良好,部分一批商甚至已执行完全年计划量,库存也处良性状态,预计随着渠道库存持续消化,公司放量实现稳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

  金种子酒(600085)A股独有 大众白酒品牌

  公司收入将进入增长通道,公司的大众巨头战略经过短期调整后继续受益行业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低端市场均在升级。公司中低端大众化柔和、祥和种子酒大单品定位适应市场竞争,目前安徽市场40-70元定位的品牌中金种子具有主导竞争力。金种子具有行业并购的天然优势,一方面公司作为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优势。

  山西汾酒(600436)A股独有 四大名酒之一

  现金流量好,预售款维持高位现金流状况良好: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13亿,同比大幅增加;二季度末公司预收款为6.75亿,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针对经销商实施零库存管理,预收款持续保持高位。国企改革预期是股价的催化剂,二季度是二三线白酒业绩底部,老白干酒大幅下滑符合预期,公司未来成长动力仍需看国企改革实施进度,激发管理层动力将有望推动业绩快速成长。

  中国船舶(600150)A股独有 国内最大造船企业

  近期表现出色且中期拥有良好业绩,公司是国内最大造船企业,全资子公司外高桥造船完工总量连续6年位居中国各船厂之首,跻身世界造船三强(其持有长兴造船65%股权),已形成完整的大型船舶系列。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家授权投资机构,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

  机会

  2

  AH折价股

  资金热炒蓝筹套利股

  本报记者 舒娅疆

  A+H股既作为A股上市又作为H股上市股票,两者之间通常有着价格差。分析人士认为,A+H股板块是受沪港通利好最为直接的领域之一,长期的A、H股价倒挂现象有望得到修正,而相较H股折价的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的机会。

  AH股比价表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A+H股数量约86只,来自房地产、机械、金融、交通运输、金属等行业。从比价情况来看,当前折价较高的公司包括万科、海螺水泥、青岛啤酒、中国太保、中国神华、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公司。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0月10日收盘,A+H股中约有24家公司,其A股价格仍然低于H股。“沪股通、港股通一旦成行,两个市场的A+H股之间的差价将有望缩小,如果A股出现折价,那么抛H股买入A股将成为套利资金追捧的标的。”有分析如是认为。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指出,沪港互通将利好机械行业AH股中低估值的优质龙头。“沪港股市互通总体利好港股,A股中分红率比例较高,和有独特性的智能装备和军工股。互通本质上是资金可以互通,目前QFII也已开放,本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互通。但从A+H溢价角度以及寻找机会的角度,总体利好港股的机械股,A股分红比例高的蓝筹也将获得海外资金青睐,海外投资者也将重点关注A股较为独特的智能装备及军工板块。”王书伟表示。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A+H股蓝筹的挖掘思路遵循找A+H折价率高且也处于历史折价率高位的部分公司即可,而合理的止盈点可设置在AH折价率修复至历史中位数即可,不必完全修复折价,因为两市不必同价、折溢价率是受多因素影响的。中期看,市场的估值及行为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国际化虽漫长但也将是必然的路径,同时长期看也要有颗警惕政策背后隐藏的长期风险的忧虑的心。

  潜力股精选

  海螺水泥(600585)H股/A股比价为1.14

  截至10月10日,海螺水泥H股/A股比价为1.14。国泰君安指出,在行业产量2014年一季度增长仅3.6%情况下,公司实现销量同增9.6%,维持全年销量增长目标2800万吨(同增12.3%)不变。海螺水泥海外扩张提速,目标争取在海外3-5年形成2000-3000万吨熟料的生产能力,3000-500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预计印尼整体布局2015年完成,南加项目年底投产;缅甸项目积极推进中。维持2014-2015年的每股收益预测2.28元、2.64元,维持“增持”评级及目标价20.52元。

  宁沪高速(600377)H股/A股比价为1.08

  截至10月10日,宁沪高速H股/A股比价为1.08。中金公司认为,宁沪高速业绩符合预期,沪港通实行提升A股估值。具体来看,其收费公路业务稳中有增——今年上半年沪宁高速(贡献路费收入的83.9%)受分流和限行影响,增长3.9%略低于预期,宁连公路南京段受到南京二桥从4月1日起限行外地货车影响,交通流量下降3.9%,312国道宁沪段流量下滑基本企稳,其他路产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考虑未来沪港通实行利于提升公司A股估值,维持“推荐”评级,目标价7.68元。

  潍柴动力(000338)H股/A股比价为1.09

  截至10月10日,宁沪高速H股/A股比价为1.09。中信建投指出,公司在重卡产业链保持优势,客车、轻型车产业链开始发力——2014H1销售重卡发动机16.8万台,增长8.5%,市场占有率则为39.2%。随着公司WP3/WP5/WP7放量、扬柴VM系列发动机投产,公司以发动机为核心的客车、轻型车产业链目前已经入快速发展期。调整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预测为3元、2.49元、2.75元。短期内港股互通可加速公司估值提升,6个月目标价25元,强烈推荐。

  机会

  3

  低估值

  高息率公司吸引国际资本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沪港通渐近的背景下,除了稀缺资源板块、A+H板块被认为迎来新一轮机会以外,A股市场中部分低估值的股票标的也同样被认为或将在此背景下收获利好。分析指出,低估值的蓝筹对国际资本有极大的吸引力,“沪港通”即将开闸更被认为是上述标的被引爆行情的重要“导火索”。“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在其全球资产配置中,只会买一些比较透明的,盈利比较稳定的大市值股票。”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曾表示,沪港通对A股市场的影响大于预期的一个原因是其可能更多投向大市值股票。“我们认为‘沪港通’有利于提升稳定增长、低估值和高息率为特征的基础设施运营类标的估值。”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西林认为,基础设施运营类行业中如机场、铁路运输、港口和高速公路等子行业目前A股估值水平和国际估值水平差距较大。而“沪港通”有利于修复沪市和香港市场稳定增长和高股息率类基础设施运营标的的估值差异。A股市场此类标的的估值相对较低,综合考虑稳定增长的持续性、ROE水平、国际估值比较等因素,推荐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宁沪高速、日照港。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的推出使得沪、港市场投资者可选证券品种增加,成交金额扩大,经纪业务受益,尤其是同时还拥有香港子公司的券商,多为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其受益将会更加充分。

  潜力股精选

  大秦铁路(601006)今明两年股息率或达7%-9%

  北京高华金戈认为,应将大秦铁路加入强力买入名单,因股息存在上行空间且较全球同业的估值折让不合理。预计2014-2015年股息收益率将分别达到7%-9%,因为预计到2014年底大秦铁路将持有净现金而且到2015年自由现金流将达到14%;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进一步进行改革以及资产注入。

  中信证券(600030)今明两年对应估值不到20倍

  华鑫证券认为,尽管行业的佣金率整体下滑,但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依然坚挺——公司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3.24亿元,同比增长67.71%。公司新获互联网证券业务资格,与金融界合作“证券通”,互联网产品有望整合网络资讯/线上开户交易功能。随着新三板做市,沪港通以及个股期权陆续推出,预计公司2014-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9元和0.85元,对应PE分别为19.13倍和15.52倍。

  保利地产(600048)今明两年对应估值不到10倍

  海通证券指出,保利地产为沪港通核心标的,估值优势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市场占有率达2.09%,较2013年提升0.55个百分点。同时,保利地产进一步完善了融资渠道,4月份在香港再次成功发行5亿美元高级债券,票面利率5.25%,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综合融资成本。预计公司2014、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是1.29和1.57元。按照公司8月25日5.63元股价计算,对应2014和2015年PE为 4.36倍和3.59倍,估值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