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2014年10月10日 07:03    来源: 经济日报     姚 进

  海外买家拖欠账款、资金链紧张、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困扰着国内很多进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着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同时,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随着信用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大大提升。

  “海外赊销”更需信保保障

  所谓信用保险,是指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账款的安全。目前,我国信用保险主要分为三类:商业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和投资保险。

  今年以来,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部分出口企业无法收回应收账款,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7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理赔人员及时送达111万美元的赔付通知书,使该公司免受损失。

  中国信保贸易险业务总监徐新伟表示,外贸企业应高筑风险“防火墙”,要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有效防范和降低海外风险,减少和规避损失。

  事实上,各行业都有信用保险的需求。“现在,先收预付全款才供货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企业都有信用保险的需求,海外市场尤其如此。”中国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说。

  数据显示,在发达经济体市场中,企业逾期应收账款一般占销售总额的0.25%至0.5%,而我国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占销售总额的5%左右,其中最终无法收回的逾期账款占10%。因此,我国企业迫切需要信用风险保障。

  小微出口企业成扶持重点

  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疗设备制造、营销为主的高新技术小微企业,产品销往欧美多个国家。以往,为规避出口收汇风险,怡和嘉业要求国外客户在产品出运前付完全部货款。这种保守的结算方式,大大制约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后来,怡和嘉业开始尝试做“赊销”业务,在中国信保为应收账款上了保险。消除了收款的后顾之忧,公司签约状况大为改观。“不仅签单数量增加了,签约客户也扩大到了业内知名的大公司。”怡和嘉业国际销售部经理薛东威说。

  据介绍,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小企业客户对信用保险服务的需求尤为迫切。“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增强小微企业通过赊销扩大销售的信心。”陈中竺说。据中国信保测算,2013年我国投保的小微企业平均出口增幅为12.8%。此外,中国信保的保单在保障收汇风险外,还具有便利融资功能。企业不用抵押土地或房产等资产,只需抵押中国信保承保的应收账款就可以便捷地获得银行融资。(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链接

  上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提供约1.1万亿元应收账款风险保障

  经济日报讯(记者江帆)近年来,我国保险业积极探索各种创新模式,在努力服务出口型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保险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2.6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约1.1万亿元的应收账款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走出去”。

  小微出口企业数量庞大,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发布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保险业针对小微企业海外经贸活动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等实际,鼓励企业参加信用保险,积极采用赊销、承兑交单、付款交单等信用结算方式,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