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势美元冲击新兴市场经济走向

2014年10月10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铭 

  近期,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一度突破86大关,在四年来的高位徘徊。面对强势美元,新兴经济体债务风险增加,引发人们对其经济下行的担忧。对此,专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或将面临难关,但各国经济状况不尽相同,所受到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 C T 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近期美元走强主要源于三点,即美国以制造业复苏和能源产业振兴为代表的经济回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加息预期增强以及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持续走弱。

  美元的强势表现使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债务高企压力。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企业国际债务不断攀升,2009年至2012年期间,债券总量达到3750亿美元,是2004年至2008年总额的两倍。专家指出,美元走强将推升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收益率,继而拖累债务国的经济增长。

  此外,由于此轮美元走强伴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年中加息的预期也日益增强,这将导致国际资本从新兴国家撤离并流向美国。去年,新兴经济体就曾因美联储释放出退出Q E的信号而遭遇大量资产抛售,经历了严重的“缩减恐慌”,不少国家股市、汇市、债市接连下跌。

  对此,A C 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凯丰表示,对于新兴市场也不能一概而论,它们受到的外部冲击程度与自身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据了解,对于“缩减恐慌”反映剧烈的新兴经济体如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具有一些共同点,即外汇储备低、经常账户赤字严重、国内政治局势动荡以及过度依赖外部资本和大宗商品出口等。

  专家指出,对于其他一些经济状况良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强势美元有积极的一面。萨维奇表示,美元走强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一些原材料和能源进口大国得以从中受益。同时,美国国内需求旺盛对一些制造业国家的出口也形成利好。

  萨维奇进一步指出,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一员,中国在强势美元面前无需过分担忧。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国的以美元计价债务规模可控;二是中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第三是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阶段,正由外向型转为内需驱动型,因此受到的外部冲击将大大减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