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只许赚不许赔”不符合投资规律

2014年10月09日 08: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与其规定“只许赚不许赔”,把自己拒之于市场之外,还不如有条件地进行股票投资,这或许更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养老金入市”一直都是资本市场关心的事情,甚至就连证监会官员都对此充满了期待。但尽管如此,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投资者始终只闻雷声却不见雨点,“养老金入市”千呼万唤不出来。而这种情况当下仍然还在继续。

  如在9月24日召开的“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2014”论坛上,尽管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且监管制度比企业年金更严格,但陈良同时表示,将考虑把“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作为对未来养老金受托机构的要求。而人社部一位参与顶层设计的人士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更是表示,“短期内基本养老金不会直接进入股市”。

  其实,不论是“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也好,还是“短期内基本养老金不会直接进入股市”也好,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是人社部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的慎重态度。应该说,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人社部官员保持一份慎重是很有必要的。但基于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需要,扩大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养老金进入股市,这也都是需要正视的问题。否则,面对3.1万亿元的养老金结存余额,面对2%的年收益率,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养老金隐形缩水。

  当然,即便是进入股市投资,慎重一些也是必要的,但提出“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的要求,这是不符合投资规律的。而且这样的要求也是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因为监管者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机构在投资收益问题上作出保底承诺。因此,人社保真的提出“养老基金投资只能赚钱不能赔钱”要求,那么养老金入市是不可能找到受托机构的。这也意味着人社保关闭了养老金入市的大门。

  所以在养老金入市尤其是进入股市的问题上,人社部提出“只能赚钱不能赔钱”的要求并不妥当。在这个问题上,不如采取有条件地进行股票投资的做法,对股票投资的范围加以限制,把股票的投资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比如,目前的股市,蓝筹股估值明显偏低,如五大行的市盈率甚至在4倍左右,其投资价值非常明显。尤其是这些股票每年都还有比较丰厚的现金分红,其分红收益率甚至远超银行存款利率。因此,养老金入市完全可以将这些投资价值明显的蓝筹股作为投资对象。并且由于在这些大蓝筹公司中,国有股东持股份额“一股独大”,因此在取得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养老金还可以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案,从汇金等国有大股东手上取得较市场价相对低廉的筹码。这既有利于国有大股东减持,也有利于减少养老金的投资风险。

  又如,随着优先股政策的出台,养老金可以有选择性地投资一些蓝筹公司——特别是国家控股的蓝筹公司所发行的优先股,通过长期投资,获得一笔固定的投资收益。虽然这笔固定的收益有可能不及在二级市场获得的差价高,但却肯定高于银行存款利息,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外,养老金还可以积极投身到大国企、央企的“混改”中去。目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大幕。这场“混改”需要社会各方面资金的参与与支持,也为参与“混改”的资金分享改革红利提供了机会。尤其是这些国企的“混改”很多都锁定了IPO目标。这就有可能为参与“混改”的资金带来更大的收益。因此,养老金完全可以有选择地介入到“混改”中去,尤其是那些母公司或子公司是上市公司的国企,它们的“混改”目标锁定为IPO的可能性更大。

  总之,尽管国内股市总体上缺少投资回报,但股市局部的投资机会还是存在的。所以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与其规定“只许赚不许赔”,把自己拒之于市场之外,还不如有条件地进行股票投资,这或许更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财经人士 皮海洲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