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周楼市观望气氛浓 央行新政见效尚需时日

2014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梁倩 

  十一前夕,央行宣布放松对首套房认定标准,市场认为十一假期有望迎来购房小高峰,但长假结束,各地并未出现购房潮或大的波动。银联监控数据显示,国庆假日房产日均交易较平日下降36.4%,购房者多仍处观望状态。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十一黄金周购房小高峰未能如期而至,是因为央行新政刚刚出台,执行还未能到位,因此,大多数消费者目前处于观望状态,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新政还需一个消化的过程。

  网易房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广州全市网签401套,相比去年716套,同比下降43 .99%,环比上月同期741套跌45.88%。北京方面,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国庆前6天,北京网签数据新建住宅为472套,二手房住宅签约38套,合计签约510套,较2013年同期827套出现明显下调,但优于2012年454套的成交量。

  张大伟认为,网签数据滞后实际市场一线成交起码两个星期以上,所以目前的签约数据反映的是9月上半月成交情况。从国庆期间购房者心理看,在地方中央轮番松绑救市的背景下,部分需求害怕再次踏空,开始看房入市,预计在各地细则落地后,成交量有望明显复苏。

  近月来,除一线城市外,各城市接连放松限购;与此同时,9月30日,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 .7倍,而具体操作办法则由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此外,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可按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

  在 此 背 景 下 , 各 大 楼 盘 以“ 博 ” 的 心 态 开 启 下 一 轮 促 销 攻势。广州“博”户籍。据媒体报道,广州多个楼盘提前抢跑,以针对外地户籍的松绑为主。这些楼盘多是与购房者先不进行网签,而是签认购书收诚意金,并约定长则3个月短则1个月的期限,假如期限到了政策仍未变化即退还诚意金,假如限购果然松绑则以签订认购书的房价成交;此外,有些楼盘已开始落实“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新政,以第一次贷款的利率优惠及首付处理。武汉部分楼盘表示,首套房贷款已经还清,再次贷款买房仍可以按照首套房执行,首付三成,利率优惠还没确定,可以先交定金锁定房源,后期贷款时按优惠利率执行。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十月房地产市场或现回暖迹象。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各方对于市场的预期整体偏向悲观,尤其购房者观望情绪浓重。而央行此轮大规模救市或率先对房地产市场各方预期产生巨大影响,利好政策的集中出现或将使市场预期由悲观扭转至向好。

  张旭表示,虽然部分城市库存量较大,但利率的进一步松动和限贷的放松将使首套及合理改善性需求受到极大鼓励,需求入市积极性提高,在市场成交回暖的情况下,不排除四季度一线城市部分热点区域房价出现止跌回升的可能性。

  “反弹的幅度依然要看信贷额度及信贷价格的变化,预计出现大规模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库存的去化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信贷的供给量也不会超过2012年。”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