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封基将迎转型高峰

2013年11月21日 09:07    来源: 新闻晨报    

  临近年底,基金转型再度引起市场关注。日前,华安旗下一只基金宣布转型,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而在此前不久,首例开放式基金刚刚正式完成转型。从明年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将迎来转型高峰,其中的套利机会可提前关注。

  华安双月鑫即将转型

  作为一只开放式基金,同时又是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华安双月鑫的转型已成定局。日前,华安基金公告修改合同议案,就其旗下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双月鑫”拟转型,欲将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 11月19日,华安基金发布最新公告称,关于转型的议案获得了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者的全票通过,该基金的转型成为定局。

  资料显示,华安双月鑫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运作7期,特别是2013年第4期的组合实现约9%(年化)的收益。然而,由于华安双月鑫每两个月才能打开一次申购赎回,流动性受到一定限制,且市场上目前还没有与双月鑫运作期限相匹配的同期限利率指标。就此,华安计划调整双月鑫的运作期。

  其实,就在今年8月份,作为首例开放式基金转型,万家公用事业行业股票基金发布公告,在删除增强型指数化投资理念后,正式转型为一只主动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处境尴尬

  就像刚出生时的火爆一样,短期理财基金整体也迅速降温。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短期理财型基金A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4%,B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8%,两类份额中今年的净值收益冠军为4.33%,两类份额中排名最末位的为2.91%。单从这个业绩来看,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并不突出,甚至还不如一般意义的货币基金。如果考虑到流动性方面的限制,那短期理财基金的劣势更加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短期理财基金的迅速走红,正是因为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喊停,而银行急于达到考核要求,其出现恰好填补了一个空白。不过,这种好日子并不长,银行便开始开发自己的理财产品,除了银行系基金的产品外,短期理财基金整体迅速没落。

  传统封基迎来转型高峰

  不过,说到转型,并不都是坏消息,传统封闭式基金将在明年迎来转型高峰。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明年全年,将有31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其中包含1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

  而从时间来看,基金普惠将于明年1月5日到期,是明年最早到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而基金同益、基金泰和、基金景宏、基金汉盛、基金裕隆、基金安顺均将于明年上半年到期。而在明年下半年,基金普丰、基金兴和、基金天元、基金金鑫、基金同盛、基金景福、基金汉兴等传统封闭式基金也将到期。

  而在明年之后,传统封闭式基金中仅剩下基金通乾、基金鸿阳、基金科瑞、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银丰六只基金。从当年的阵营一度超过50只,成为市场的基金主打产品,到现在的逐步退出市场,传统封闭式基金基本走到了尽头。

  整体折价率有所扩大

  同样是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8.14%。考虑到大部分基金的剩余期限,相比前期,上述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已经有所放大。

  其中,明年4月7日到期的基金泰和,目前折价率仅为1.93%,明年1月5日到期的基金普惠,目前折价率仅为2.61%。此外,基金汉盛、基金裕隆、基金同益、基金金鑫、基金安顺等产品最新折价率均在5%以下。相对来看,只有在2016年后到期的基金,折价率都在两位数,不过最高也才17.96%。

  对此,国金证券日前表示,伴随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有扩大趋势,历史业绩稳定优秀、折价率较高的老封基也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持有到期有望获取基金净值增长和折价率收窄带来的双重收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